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擴大有效投資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江西省再出台穩經濟一攬子接續政策舉措

2022年09月17日07:5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應出盡出、能快則快,以政策繼續發力,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9月1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省發改委召開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我省出台《切實穩住經濟發展的若干接續舉措》,聚焦擴大有效投資、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等重點領域,進一步豐富穩經濟政策舉措,擴大支持范圍、加大支持力度,確保政策效應持續釋放。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反彈等超預期沖擊,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動、靠前發力,作出“強攻二季度、確保雙過半”“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勝”等一系列部署,及時出台了紓困解難“28條”、穩住經濟發展“43條”等系列政策措施,為經濟平穩回升奠定了堅實基礎。上半年我省地區生產總值15133.1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居全國前列。但當前全省經濟總體呈現恢復態勢,穩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針對經濟運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我省迅速制定出台《若干接續措施》,為進一步鞏固經濟恢復基礎再添油、再加力。

擴大有效投資是穩增長的“壓艙石”。我省將按照“能落地、支撐實、見效快”的原則,實施城市棚戶區改造、“大交通”建設、大南昌都市圈軌道交通和水利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四大攻堅行動”,總投資超1萬億元。穩市場主體是穩住經濟大盤的關鍵。我省將建立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拖欠中小型企業賬款定期披露、主動執法、勸告指導制度﹔制定涉及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保証金緩繳清單並對外公布,對清單內的收費項目一律緩繳一個季度。

此外,聚焦進一步促進消費加快恢復、鞏固外貿外資向好態勢、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和保安全惠民生也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促進大宗消費,持續落實促消費各項政策,以及擴大優勢省產品出口等。根據農資價格和糧食市場供求形勢,在今年已兩次發放種糧農民一次性農資補貼基礎上,再發放一次性農資補貼﹔穩定房地產市場,多方籌措資金,推動已售、逾期、難交付的住宅項目加快建設交付。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若干接續措施》突出重點,聚焦發展所需、市場關切,全力破解當前經濟運行中需求不足、信心不強、預期偏弱等突出問題,更加注重發揮投資穩增長的“壓艙石”作用,多措並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我省將與企業密切相關的政策措施全部納入“惠企通”平台,推動各項惠企政策與企業精准匹配、自動推送,切實提升政策落地效率。(首席記者鄭榮林)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