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第四屆江西省優質稻種業大會召開

2022年09月17日20: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萍鄉9月17日電(時雨)9月16日—17日,2022年國家水稻新品種核心展示現場觀摩暨第四屆江西省優質稻種業大會在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召開,本屆大會以“品種培優 品質提升 品牌打造”為主題,內容涵蓋新優品種展示、種業高峰論壇等活動,通過水稻品種大創新、大展示,實現育好種、種好糧、產好米,促進稻米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叫響“贛種”品牌,奮力打造現代種業強省,為實現國家種業振興貢獻湘東力量。

此次大會主要分為5項活動:開幕式、江西種業展、第四屆江西省優質稻種業大會高峰論壇、國家水稻品種試驗技術培訓、全國媒體看湘東採風行動。

本屆高峰論壇圍繞“攥緊農業‘芯片’,端牢中國飯碗”主題,聚焦水稻前沿科技、重大科研創新等領域,聚焦全產業鏈,從優質種子、先進種植技術、優質稻加工生產、品牌打造等環節,為糧食安全、種業安全建言獻策,促進優質稻全產業鏈融合發展。

水稻制種看南繁 南繁制種數萍鄉

萍鄉市雜交水稻制種產業發展至今近五十年,見証了我國雜交水稻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萍鄉制種產業在萍鄉籍中國工程院院士顏龍安等老一輩專家的創新引領下,接續奮斗,已經成為在全國有影響、全省有地位的特色產業。今年,萍鄉市制種面積近23萬畝,其中本地制種8.5萬畝,南繁制種14.5萬畝,佔全國的85%以上。

近兩年來,萍鄉市委、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舉措,推動現代種業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中國南繁看萍鄉 萍鄉制種看湘東

今年,萍鄉市湘東區作為承辦方,科學籌備江西省優質稻種業大會,同時,湘東區優質稻種業的發展情況也十分亮眼。

湘東區自1976年開始外派南繁制種隊,近半個世紀以來,數萬湘東制種人累計生產優質稻種2億多公斤,相當於間接為國家生產了近1000億公斤糧食,由此贏得了“中國南繁看萍鄉,萍鄉制種看湘東”的美譽,更被袁隆平院士親筆題名“中國雜交水稻制種之鄉”。

作為國家制種大縣,湘東區如今的制種面積常年穩定在19.5萬畝,其中南繁制種面積14.5萬畝,佔全國南繁制種面積85%以上,本地制種面積穩定在5萬畝左右,形成了“本地”“南繁”“外埠”三位一體的制種格局。也涌現出天涯種業、廣陵高科、眾康農業、北興眾創等一大批國家和省市龍頭企業,吸引了荃銀高科、隆平高科等20多家國內知名種業企業長期合作,已初步形成集生產、加工、經營、服務於一體的制種產業鏈條,構建了產學研相結合、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種業體系。

作為萍鄉打造種業大市的核心區和主陣地,湘東區雖然是首次承辦國家水稻新品種核心展示現場觀摩會,但卻是第四次承辦全省優質稻種業大會。本次大會主場設在湘東區新落成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內,產業園以種業高端要素集聚軸為核心,串聯起創新孵化區、融合示范區、綜合服務區和文旅拓展區四大板塊,涵蓋四個鄉鎮56個村。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