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讓“停運電梯”恢復運行

——豐城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留言辦理辦到群眾心坎上

羅 娜
2022年10月1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住在高層,最怕電梯罷工,1月初,江西省豐城市玉龍河畔小區業主就遇上了這種糟心事。“玉龍河畔小區由於房屋質量、房屋維修金欠款等問題,直接或間接導致部分業主不交物業費,還有的拖欠物業費,導致小區電梯因無法正常年檢而停運。”1月4日,業主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希望有關部門協調解決這個難題。

收到江西省委民聲通道轉辦的留言后,當日下午,豐城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陳德劍便實地走訪了該小區。原來,小區是2008年建成,最高樓層30層,電梯使用年限較久,平時電梯經常出現小故障,這次因未按規定正常年檢,被豐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根據有關規定,停用了小區內的8部電梯。

電梯停用極大影響居民的正常出入,尤其是高層居民。為盡快解決這個問題,當晚,陳德劍召集屬地鄉鎮河洲街道、行業主管部門住建局、豐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並邀請小區3名業主代表就小區管理以及電梯恢復運行等事項進行現場協商。

“2005年初,小區第一任業委會未經半數業主同意,擅自更換原物業,大家意見都很大。”“業委會成員集體辭職了。”“新來的物業沒干幾年也都撤離了,留下一堆爛攤子。”……協商現場,業主們開門見山道出原因。

“2020年8月1日,由業委會引進的輝耀物業正式撤離,我們根據這一情況,在物業辦指導下,臨時聘請了隔壁小區的萬杰物業,對小區進行管理。”河洲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物業在代管期間,共墊付了19萬余元之后,便開始向業主們收取物業費。然而,物業費的收取並不是很順利。2021年1月11日,萬杰物業撤離,小區進入業主自管狀態。

“因小區內有8部電梯沒有按時年檢,出於安全考慮,我們於2022年1月4日對未年檢的電梯進行關停。”豐城市市場監管局相關人員說。

“經過協商,發現關鍵問題在於小區雖然成立了業委會,但由於種種原因,導致業委會沒有成員負責,另一個問題就是需要盡快解決電梯年檢費用,但由於部分居民不主動繳納物業費,導致電梯年檢費用遲遲未到位。”陳德劍總結道。

針對部分居民不繳納物業費的現狀,1月5日,陳德劍通過社區梳理出了欠費住戶23戶,並與當地社區書記一同上門做住戶的思想工作。

“有些業主將房子出租,對物業費置之不理﹔有些業主覺得自己住在一樓,不需要使用電梯……”通過走訪,陳德劍總結出業主不繳納物業費的各種理由,並一一對其進行攻破。

“我家是低層,有沒有電梯對我影響不大。”

“雖然您家是低層,電梯停運不影響您正常生活,但是如果小區一直這樣下去,房子也會貶值。”

……

最終,在陳德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勸說下,家住二樓拒繳物業費的徐先生第二天便主動補上了拖欠的物業費。在陳德劍積極推動及多方努力下,1月6日,23戶居民都足額繳納了物業費。

“物業費收齊了,下一個難題就是小區沒有人積極主動競選業委會成員。”於是,陳德劍又開始走訪小區熱心腸的群眾,邀請他們參加業委會成員選舉。“大家要積極主動參與到小區建設中來,共同為建設美麗玉龍河畔小區而努力。”

1月6日晚,河洲街道組織該小區召開業主大會,大部分居民在陳德劍的勸說下,都踴躍競選業委會成員,最終在社區的引導下,小區居民推選出業委會主任候選人5人,由小區業委會加強日常監管,並及時對電梯進行年檢。

為確保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陳德劍積極聯系豐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解封電梯,1月7日上午,電梯正常恢復運行。

“從留言到辦理結束,僅用了三天時間,我們又可以乘坐電梯自由上下樓嘍!”小區的大爺和大媽都對陳德劍豎起了大拇指。

“問題不查清不放過、疙瘩不解開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據了解,自接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以來,陳德劍始終滿懷激情、積極應對,協調處理網民反映的一個又一個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近年來,江西省委民聲通道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加強統籌指導,優化督查考核,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各地各部門在為民服務辦實事方面取得新成效,在用情用力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中展現黨辦人的責任擔當。黨的十九大以來,共受理辦理群眾民生訴求與意見建議9萬多件,辦結並公開回復人民網網民給省委書記留言近5000條。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