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大山深處的堅守

2022年11月26日07:5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樂安縣金竹畬族民族鄉嚇通村是個僅有37戶134口人的小山村。這裡的村民不比誰家賺錢多,而是比誰家出了大學生。要問嚇通村為何尚學成風,村民准會告訴你,因為村裡有個藍太陽老師。

1976年,20歲的藍太陽還是名鄉村醫生。當時,鄉裡流舍村芳草教學點唯一一名老師被調走了,芳草村的孩子面臨失學。村黨支部書記找到藍太陽說:“你有文化,不能看著山裡的孩子失學,來村裡教書吧。”藍太陽二話沒說,成為教學點的代課老師。

當時,山裡人不重視教育,孩子想上學家長不願意的事情屢見不鮮。見不得孩子小小年紀上不了學,藍太陽就幫他們墊付學費。有的學生家裡離學校遠,藍太陽就帶著他們在學校吃住﹔遇上學生頭疼腦熱,藍太陽就自掏腰包,陪孩子到村衛生所治療。

1983年,藍太陽被調到嚇通村小學工作。那時,嚇通村小學沒有校舍,他把村裡的一處老房子改造成教室。沒過幾年,老房子倒塌,他又把自己的房子當教室,一用就是10年。1994年,為改善學校辦學條件,藍太陽從家裡拿出1萬多元,購買了一台筆記本電腦和一台液晶電視。多年來,學校打井、裝玻璃、砌水池等,藍太陽已記不清墊進去多少錢。

2017年,藍太陽即將退休。村民不舍地說:“藍老師,您退休了,孩子們怎麼辦?隻能轉到村外去上學了。”面對村民期待的目光,藍太陽動情地說:“我也舍不得孩子們啊!退休后,我還會繼續到學校輔導他們。”因為這句承諾,教學點得以保留。從20歲棄醫從教到如今退而不休,繼續守護在大山深處,藍太陽用46年的堅守,撐起山裡孩子的求學夢,換得桃李芬芳。(甘 甜 記者 李 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