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昌年會召開

易煉紅黃潤秋致辭 葉建春出席

2022年11月21日08: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9日至20日,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年會在南昌召開,這次年會以“生態文明 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為主題。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易煉紅,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李紅軍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省長葉建春出席,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會長張波主持開幕式。省領導史文斌、張小平、陳小平、李華棟和省生態文明研促會會長陳達恆﹔中國工程院院士曲久輝、吳豐昌,生態環境部核安全總工程師田為勇,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涂瑞和等出席開幕式。

  易煉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南昌年會的各位嘉賓表示歡迎,向生態環境部以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江西發展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江西作為全國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牢記生態文明建設“國之大者”,堅持以系統觀念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務實舉措構建生態產業體系、全局思維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高度自覺培育生態文明風尚,持續提升“美麗江西”的綠色顏值,不斷增強“美麗江西”的綠色動能,著力擦亮“美麗江西”的綠色底色,廣泛凝聚“美麗江西”的綠色共識,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努力以江西之美為全國增色添彩。如今的江西,生態特色愈發彰顯,綠色發展充滿活力,呈現出一派天地萬物和合共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圖景。

  易煉紅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努力走出一條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之路,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黃潤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形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新時代新征程上,要進一步增強忠誠擁護“兩個確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當好生態環境衛士,更加奮發有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黃潤秋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重大戰略部署。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美麗中國建設,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安全、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上下功夫,將黨的二十大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要切實發揮先進典型的樣板和示范作用,引導和激勵更多的地區和社會力量投入到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中來。

  會上,生態環境部對106個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8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生態工業園區)、51個第六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了授牌命名﹔對第三屆中國生態文明獎40個先進集體、60位先進個人,10位“2020-2021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獲獎者進行了命名表彰。

  本次年會同時舉辦了“生態文明示范建設”“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美麗河湖美麗海灣”等12個平行分論壇,並向社會發布《生態文明·南昌宣言》等論壇成果。

  國家有關部委代表,部分地方黨政領導,各地環保系統代表和中國生態文明研促會理事會成員,相關科研院所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參加年會。(全媒體記者魏星、卞曄)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