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因地制宜發展綠色漁業,江西省樟樹市——

風光美 日子更美

楊顏菲 熊妍華
2022年11月2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江西省宜春市樟樹市雙溪村,一方方水塘環繞著村子。走近水塘,塘底的水生植物清晰可見,成群的魚兒遨游其中。雙溪村黨支部書記付國強拿出手機,魚塘內氧氣含量、水質、水溫等數據實時呈現。用手機還可以遠程控制水塘邊的下料機科學投放飼料。付國強介紹,整個雙溪村水塘面積佔60%以上,有近一半的農戶養魚。近年來,村裡多措並舉,發展綠色漁業,不但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村民的收入也越來越高。

  過去的雙溪村,地勢低、易內澇,村裡環境差,田裡收成也不好。付國強告訴記者,經過商討,村裡決定將低窪農田改造成魚塘,鼓勵引導村民養殖魚苗。市、鄉投資對魚塘周邊路面進行水泥硬化改造﹔村民不懂養魚技術,村裡專門請來技術員給大家講方法、傳技術……今年,村裡的魚塘還用上了依托數字技術搭建的智慧漁業設備。如今,雙溪村的水塘面積已達2500畝,吸引了不少游客來垂釣、休閑,還有不少村民辦起了農家樂。

  近年來,樟樹市以生態發展理念為指導,立足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發展高效綠色生態農業——除了雙溪村的生態魚塘,還有閣山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張家山無公害蔬菜科技示范園、店下生態休閑觀光茶園……140多個生態示范基地,帶動了10萬農戶增產增收。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