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政府統籌 行業組織 多方參與

萍鄉致力培育高素質農民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05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為期10天的蘆溪縣果業種植技術高素質農民培訓班在蘆溪鄉村振興學院結業。截至目前,萍鄉市今年已培育高素質農民2517名。近年來,萍鄉市加快農民培訓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聚焦提高培訓質量、創新培訓模式、改進培訓方式,擴大培訓規模、節約培訓成本,構建了一條政府統籌、行業組織、多方參與、有效協同、整體推進的農民培訓長效機制,將高素質農民培訓、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鄉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協會、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項目有效銜接,開創了農民教育培訓工作新局面。

  優化組合,培訓主體多元化。萍鄉市在遴選培訓機構時,打破慣性思維,繼續加強與農技推廣機構、科研院所的合作,同時將目光投向龍頭企業、職業院所、行業協會,既促進傳統培訓機構持續鞏固優勢,又有效激發新型培訓機構的競爭力。近兩年來,該市通過鄉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協會等承辦相關培訓工作,培養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質農民。

  提升水平,培訓工作市場化。萍鄉市採用政府指定與第三方採購相結合的方式,一方面積極發揮農技推廣機構的政府引導作用,另一面充分釋放市場主體的生機活力,有力提升了培訓工作的服務水平。省級農業龍頭企業上栗縣金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將培訓與創業相結合,有針對性地解決農民的創業困惑,承辦的多期培訓受到普遍好評。

  立足實用,培訓課程精細化。在課程設置上,萍鄉市立足區位、產業、鄉村實際,注重科學性、操作性、實用性,圍繞區域主導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開展全產業鏈培訓,市、縣(區)分層分類培訓,並根據農民實際需求辦班。蓮花縣圍繞肉牛養殖、蓮花白鵝、優質水稻等主導特色產業,集中開展全產業鏈培訓,為相關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充實力量,培訓工作協同化。萍鄉市把參加高素質農民培訓作為“一村一名大學生”招生的基礎條件,並將選拔培養的“一村一名大學生”全部納入鄉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協會隊伍,讓其成為農業部門與農業企業、優秀農村青年、返鄉農民工、村干部、致富帶頭人、農場主、專業大戶和普通農民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同時,注重在協會中挖掘鄉土人才、技術骨干,將其納入高素質農民培訓師資庫、特聘農技員、農技推廣隊伍,壯大“土專家”力量。截至目前,萍鄉市已從“一村一名大學生”及鄉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協會中聘用授課老師32人、特聘農技員23人。 (全媒體記者劉啟紅)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