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創新賦能,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2022年12月05日08:3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單獨作為一個部分,也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作為一個整體進行論述,為我們開展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回歸實體、為產業賦能。”近日,位於南昌高新區的江銅研究院四樓黨員活動室,正在召開第二黨支部黨員大會。科研人員正聚精會神地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牆上大屏幕上顯示著“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相關內容。

  接受記者採訪時,江銅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懷楊楊身著工作服,暢談自己的學習心得:“科技賦能實體經濟,要求我們科研人員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生產一線,切實為企業發展服務。”在支部會議召開前,懷楊楊還召集了科研團隊13名成員商討研究項目推進情況,其中9名成員在生產一線以視頻形式參與討論。

  黨員大會結束后,科研人員馬不停蹄地走進實驗室。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記者感受到了科研人員那份熱烈而踏實的追求。據懷楊楊介紹,江銅集團將人才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改革人才“選、育、用、留、酬”機制,讓科技工作者成了香餑餑。

  科研與產業的深度融合,讓科研人員有了體現價值的更大舞台。今年7月,畢業於廈門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張鋒入職江銅研究院,並迅速被列為金屬回收科研項目負責人之一。目前,該項目經實驗室小試、現場小試和工業試驗,現已在德興銅礦生產一線取得階段性成功。

  “科研人員時間寶貴,我們要全力當好服務員。”江銅研究院副總經理吳禮表示,將全力滿足科研人員生活和工作需求。為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江銅集團提出“六個江銅”戰略路徑,其中“科創江銅”是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加快向構建產學研一體化的科創體系進發。”吳禮告訴記者,現在江銅研究院人才濟濟,研究員從2014年的18人增至238人,擁有博士95人、碩士116人。

  今年以來,江銅集團獲得國家專利授權180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29件。截至目前,江銅集團累計獲得國家專利授權總數達到1829件。(全媒體記者 李冬明 李耀文)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