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系統管水  精細治水  全面節水

走出一條具有昌南特色的高質量節水之路

陳翔
2022年12月20日13: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水是萬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更是一個地區持續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南昌縣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新時代治水思路,大力實施節水行動,持之以恆用好水資源、保護水生態、發揮水效益,加快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相適應的節水型社會,探索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的管水治水節水之路,更加彰顯了“水韻昌南”的城市特色,於2021年7月被評為全國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

“水”文章是一項龐大工程,必須堅持系統“管水”。實施節水行動,建設節水型社會,是一項復雜艱巨的龐大社會工程,涉及工業生產、城市建設、群眾生活等各個方面。南昌縣始終把節水型社會建設作為重要戰略任務,加強頂層設計,壓實工作責任,從組織架構、規劃引領、制度監管三向發力,推動“管水”工作落地落效。一是高位推進強保障。主動落實主體責任,成立節約用水工作協調領導小組,把水資源管理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對水資源的統一規劃、統一配置和統一調度,構建形成黨委政府主導、水利部門牽頭,住建、科工、發改、教體等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的協調聯動機制。二是高頻調度促落實。把節水工作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產生活全過程,縣委、縣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節水型社會建設工作,明確目標任務、時間節點、責任分工,重點在完善市場機制、改善宏觀管理等工作上下功夫,並全程跟進督導,及時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三是高效管理見實效。研究制定“節水行動實施方案”“計劃用水管理辦法”等文件,全面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嚴格執行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証、水資源有償使用等制度,進一步完善水價形成機制,推動取用水規范化建設,實現從“水源地”到“水龍頭”的全過程管理。

“水”環境是一個重要指標,必須堅持精細“治水”。節約用水,就是為了保護環境。堅定不移高舉“生態立縣”大旗,按照“四水四定”原則,統籌推進高效利用水資源、系統修復水生態、綜合治理水環境等工作,打造全域型節水社會,切實以治水促節水。一是大抓節水工作。扎實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大力實施農田水利改造,全面做好農田水利項目建設工作,持續建設高標准農田,2017年以來累計完成54.7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5.98萬畝。積極做好工業節水減排,禁止高耗水、高污染工業項目入駐,引導企業推廣節水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加強廢水處置和水資源循環利用,提升水資源利用率。組織百威雪津(南昌)啤酒有限公司申報國家級水效領跑者,該公司近三年水重復利用率達到國內領先水平。二是大抓定額管理。堅持源頭治理,加強用水定額管理和計劃用水管理,在水資源論証、取水許可、取水許可延續、節水載體認定等工作中,嚴格執行用水定額將納入取水許可管理的37家取水戶、城市公共管網內41家取用水戶,全部歸入計劃用水管理。三是大修水體環境。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深入推進“碧水”攻堅戰,持續開展小藍經開區管網清淤、檢測、修復及改造等“四位一體”綜合整治工作,加快推進雄溪河景觀綜合提升改造及兩岸截污總管建設、象湖片區水系連通一期工程等,重拳懲治非法捕撈、非法採砂等違法行為,2022年省控、縣界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進一步擦亮“水韻昌南”的城市名片。

“水”資源是一種公共產品,必須堅持全民“節水”。水是公共產品,創建節水型社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始終把群眾工作法貫穿節水工作始終,採取多種形式,引導每個單位、每個家庭、每個人增強節水意識、養成節水習慣,推動實現由“要我節水”到“我要節水”的轉變。一是宣傳發動。牢牢抓住宣傳教育這個基礎工程,利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等載體,推動節水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深入開展節水知識競賽、主題演講、志願服務等宣傳教育活動,開展各類宣傳宣講活動3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上萬份,營造了節水、愛水、惜水濃厚氛圍。二是示范帶動。深入開展節水型公共機構、節水型企業、節水型小區、節水型灌區等系列創建工作,推動節水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建成省級節水型灌區2個、省級節水型高校3個、省級節水型小區2個、省級節水型企業1個、市級節水型居民小區4個、市級節水型公共機構9個,市級節水型企業1個,市級節水型高校2個,通過立標杆、強示范,發揮以點帶面、可學可鑒的輻射效應。三是考核促動。把節水工作納入所有鄉鎮、縣直單位公共機構節能工作考核范疇,加強節約用水工作的監管和評價,嚴格落實獎懲,倒逼節水責任落實。南昌縣獲評獲評2022年江西省生態園林城市,向塘鎮、岡上鎮獲評2022年江西省生態園林城鎮。同時,將節水融入文明創建內容,推動節水工作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專業志願服務建設結合起來,助推節水觀念走進千家萬戶。

節水工作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南昌縣將進一步強化節水優先的理念,增強依法治水能力,營造綠色節水文化,增強全民節水意識,持續保護水資源、改善水生態、優化水環境,鞏固擴大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成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作者系南昌縣委書記、小藍經開區管委會主任)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