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省政協:來看民盟省委會關注啥

2023年01月03日20:4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月3日電(時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本月中旬舉行,據悉,民盟省委會擬提交20件集體提案、24篇書面發言。

推動特殊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大力發展特殊教育,為殘疾人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對實現整個社會平穩運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些年來,江西省不斷深化特殊教育改革與發展,多措並舉提升特殊教育的普及率和質量水平,制定了“到2025年全省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7%以上”的目標,特殊教育事業取得了較大成就,但與高質量發展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民盟省委會調研發現,部分地區仍存在著特殊教育宣傳力度不夠、偏遠地區殘疾兒童不能及時接受專門教育、群眾對特殊教育了解不深、特殊教育師資力量不足、願意從事特殊教育的意願不強等問題。為進一步提高特殊教育發展質量,著力保障和改善殘疾人民生,民盟省委會建議,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機制、提高特殊教育教師專業化水准、保障特殊教育教師待遇、拓展非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等。

推動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2021年,江西省建筑業總產值9762.95億元,同比增長12.88%,增速列全國第8位。2022年上半年,江西省建筑業總產值4315.14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列全國第7位,預計全年能突破一萬億元,是江西省名副其實的支柱產業。

然而,民盟省委會在調研中發現,當前江西省建筑業數字化程度不高。建筑業在經歷高速蓬勃發展后,為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向數字化轉型升級是必然要求。為此,民盟省委會建議,全方位推進建筑業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全流程構建復合型人才培養體系、全要素釋放建筑業數字化應用場景、全視角培育關鍵基礎軟件市場等,不斷促進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升行業競爭力。

“雙碳”背景下有色金屬產業綠色轉型升級

有色金屬產業是江西省規模最大的優勢產業,對其綠色化、低碳化發展應超前謀劃、超前部署,早行動、早見效。為此,民盟省委會建議,江西省有色金屬產業瞄准綠色轉型升級,進行積極有益探索,堅持規劃先行,建立“雙碳”工作立體推進架構﹔突出標准引領,構建行業綠色低碳標准體系﹔注重技術創新,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發展﹔優化生產結構,促進資源“原生+再生”綜合利用。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