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全面推動林業科技創新

2023年01月24日08: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2022年我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准林業生產關鍵技術難題,全面推動林業科技創新取得系列高水平成果。

重點科研創新方面,我省首次破譯紅花油茶遺傳密碼,獲得目前全球質量最高的染色體級別紅花油茶基因組。樟樹基因組研究實現三個重大突破:首次從基因組水平評估樟屬植物之間親緣關系和獨立成種時間﹔首次克隆了控制樟樹精油5種主要成分生物合成關鍵基因,探明了樟樹5種化學類型形成主要機制﹔首次解析了樟樹中碳鏈脂肪酸生物合成途徑並篩選獲得了3個關鍵候選基因。

林業研發項目方面,“油茶豐產高效生產技術集成與產業鏈一體化示范”“江西杉木大徑材培育技術模式”兩項國家重點研發項目獲批立項﹔“杉木良種選育研究與應用”等8個林業項目列入省重點研發計劃“揭榜挂帥”榜單﹔油茶良種選育與高效繁育研究、經營機械裝備研發與示范、精深加工關鍵技術研發3個專題共13個方向開展競爭性申報立項﹔建設省油茶種質資源鑒定評價中心,成為我國首個以油茶資源評價鑒定為特色的研究平台。

碳匯科技創新方面,我省組建了林業碳匯專家庫,設立“江西省森林固碳增匯工程研究中心”,打造集森林碳匯技術研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產業開發等多重功能於一體的科研創新平台﹔立項實施林業碳匯研究項目7個,涉及固碳樹種篩選、人工林增匯、城市濕地碳匯、生態碳匯計量、碳匯智慧感知等方面﹔啟動實施“油茶林碳庫特征與碳計量和增匯技術研究”項目,在全國率先對油茶林碳匯項目方法學進行研發。(全媒體記者楊碧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