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數字浪潮”席卷昌江

——景德鎮市昌江區全面布局數字經濟賽道掃描

2023年01月25日07: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從引進重點項目到謀劃數字產業,從廣泛運用數字技術到賦能社會管理和服務,如今,景德鎮市昌江區的百姓深切地感受到,數字化正滲透、融入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全區數字經濟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昌江區數字經濟做優做強,科學確立發展目標和方向,扎實推動全區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昌江區科學布局數字產業賽道,確立了以電子元器件和半導體照明為基礎賽道,以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行業應用軟件開發為新興賽道,以數字文創、電子商務為融合賽道的發展方向。

  記者走進位於206國道旁的魚麗電子信息產業園,不到一年,這裡已經從不毛之地變成了工業集聚區,投資20余億元的“20”項目美科綠色LED照明產業園,已經建成10多棟標准廠房﹔同為“20”項目,安正Mini顯示屏pcb產業園項目建設也快馬加鞭,項目進度已完成過半。同時,該產業園附近還有昌江區數字經濟發展中心、陶青台文創園、寧封窯數字經濟產業孵化基地等,多個平台連片形成經濟帶,構筑起數字經濟立體發展的格局。據了解,目前已有美科、雲財科技、浪潮兆谷等一大批數字化企業入駐各平台。

  昌江區緊抓流量風口,發展流量經濟,並不遺余力用數字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如今線上營銷、雲管理已成常態。

  2022年11月初,寧封窯陶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全新亮相,打造線下展示、交流體驗、展覽銷售+線上電商直播、短視頻運營、全網銷售立體覆蓋的數字生態系統。公司負責人說:“公司將在生產特色陶瓷產品的基礎上,通過數字化形式,更廣泛地推廣景德鎮優秀陶瓷文化,以線上營銷模式,將陶瓷產品送到千家萬戶。”

  像寧封窯一樣,入駐昌江區的陶瓷企業大多已開辟線上營銷渠道,且銷售業績顯著增長。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該區陶瓷行業網絡零售額近25億元。

  “紙質變數字,管理更科學、賬務更精准!”前不久,盛世泥火文化傳承股份有限公司在區發改委指導下上雲上平台,將企業倉儲、入出庫系統接入數字平台,如今每一筆原材料入庫和產品出庫都精確無誤。公司總經理曹晟浩告訴記者:“進入雲上平台不僅減少了人力成本,還可隨時隨地看到企業發展軌跡,便於問題分析、研判,公司接下來還要將財務核算系統納入平台管理。”

  目前,昌江區上雲上平台企業達929家。與此同時,該區還聯合景德鎮高新區,與中國聯通(江西)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籌備成立中國聯通(江西)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景德鎮分院,作為工業互聯網生態重要載體,重點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中心建設。據了解,該中心將吸納卡服物流、獵豹移動、雲財科技、景騰科技等數字化企業,為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汽車售后等領域提供大數據和應用軟件技術服務。

  數字化不僅成為該區經濟增長點,還為百姓帶來了美好幸福生活。

  通過數字引智,不斷完善智慧城市體系。該區打造“昌快辦·暢快辦”服務品牌,運用“贛服通”等大數據平台,強化“無証辦理”“一鏈辦理”“秒批服務”等事項建設,讓政務服務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目前,全區近一半人口注冊“贛服通”﹔在昌江區實驗學校,學生通過人臉識別進出校園、體驗智慧黑板教學、在智慧食堂刷臉就餐……這是該區獵戶星空項目落地的成果,項目利用AI智能技術,將老師和學生間形成數據化鏈接。此外,智慧政務服務大廳、智慧綜治平台、智慧農貿市場、智慧停車樓等一大批項目均已建成。(王 澄 全媒體記者 邱西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