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開學第一課 從“心”出發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0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鉛山縣聚焦學生身心健康,各校開展了內容豐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 (朱晉 攝)

江西鉛山縣聚焦學生身心健康,各校開展了內容豐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朱晉攝

2月6日是江西中小學開學的日子,不少學校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了“開學第一課”。

為開展學生開學焦慮疏導工作,資溪一中結合各年級學生特點,組織開展心理健康教育“開學第一課”活動。

在課堂中,授課老師們以形式多樣的趣味游戲開展相關教育活動,從“幫助孩子快速收心”“最大化緩解開學焦慮”和“積極應對陽后心理創傷”等三個方面,進一步引導學生科學合理規劃時間,提升抗逆力,解決心理困惑。

新的學期,南昌市復興外國語學校也十分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以“新學期,心啟航”為主題開展開學第一課,通過“分享假期美好”“分享新年朋友圈文案”等活動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並且幫助學生通過積極心理暗示、自我賦能等方式緩解可能出現的開學綜合症。

開學首日,江西蘆溪縣中小學心理名師工作室來到濂溪中學,開展了“做情緒的主人”主題活動。

課堂上,老師通過“手腳並用”“我演你猜”“蒙眼取物”“移花接木”等內容多樣、寓意深刻的活動,引導學生關注自身心理健康,調試心境,舒緩心理壓力,培養團隊意識,鼓勵同學走入陽光,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

近年來,蘆溪縣共投資200余萬新建成青少年心理輔導中心,統籌指導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縣、片、校三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機制,各校普遍建立了相應的領導機構或專門負責機構,每年投入不少於5萬元的運營經費。

此外,該縣還在蘆溪中學、蘆溪鎮中心學校、源南學校等學校新建成標准心理咨詢室11間,前后投入180余萬元。

為了解孩子們的心理,在開學第一課中,南昌西湖區羊子巷學校教育集團朝陽校區開展了讓學生表達新年願望的活動。

同學們的願望多種多樣,有對這個學期的規劃,有對生活的美好期望。在學生們表達自己願望的同時,老師也能從孩子們的暢所欲言中了解孩子們的喜好,了解孩子的情緒與心理狀態,讓孩子們有對美好生活的念想與憧憬。

“我校一直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過開學第一課,做好孩子假期與上課的心理銜接的過渡,調整好孩子們的心理與情緒,讓每一位孩子都能開開心心迎接新學期的到來。”該校教導處副主任吳海燕表示。

在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中,江西鉛山縣聚焦學生身心健康,各校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和學生年齡特點,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讓有溫度的課堂成為孩子們快樂學習的“講台”、拓展興趣的“擂台”、放飛夢想的“舞台”。

在鉛山縣明德小學,老師根據寒假期間學生思想上、心理上產生各種各樣的困惑,出現不集中精力上課,作業不能及時完成等現象,通過具體案例跟同學們分析探討了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及解決辦法,並通過現場交流,深入了解學生心理狀況和實際困擾,及時做好心理疏導工作。

鉛山二中則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開展了“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老師們圍繞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飲食衛生安全、防溺水、心理健康等方面對學生進行了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讓學生們深刻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提升自我保護能力,牢固樹立“珍愛生命、熱愛生活”的意識,為學生安全、健康、快樂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中小學心理健康一直是江西教育部門關注的重點。

2022年8月,江西省教育廳辦公室就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並組織逾10萬名中小學教師參加心理健康教育與輔導能力培訓。

根據該通知,江西爭取在兩年內,讓全省中小學的班主任全部在心理健康教育與輔導方面達到“持証上崗”要求。

除此之外,江西還要求各地各校積極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切實做到心理健康教育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