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奮力在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中建功立業

陳祥雲
2023年02月08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目前,各項政策不斷落實落細,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積聚增強,經濟向上向好的大勢明顯。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預期增長目標為7%,強調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結果。因此更要堅定發展信心,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在機遇中乘勢而上、在挑戰中逆勢前行。

始終立足國內增強礦產資源保障能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全體地質工作者的“國之大者”。全局上下要團結一心、凝聚共識,自覺提高政治站位,以戰略思維謀劃全局,圍繞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保障,充分發揮找礦主力軍作用,在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中再立新功,以一局之光為全省添彩。

第一,加強礦產勘查開發,全力保障能源資源安全。要牢記能源資源安全保障殷殷囑托,正確認識、科學回答好新時代“為什麼找礦”“找什麼礦”“在哪裡找礦”“怎麼找礦”等一系列地質工作新命題,積極投身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為國家和江西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能源資源保障。

要加強基礎地質調查工作。做好成礦規律和找礦方向的研究,深化礦產資源國情調查,系統分析已查明資源量礦種的礦產資源數量、質量、結構、空間分布狀況和資源變化格局,總結經驗、深化認識,准確分析研判江西省戰略性礦產資源保障程度。圍繞省內重要成礦區帶,以及《江西省戰略性礦產找礦行動實施方案(2021-2035年)》中確定的重點調查區,部署區域地質調查和礦產地質調查,分析礦產資源潛力,優選找礦靶區,為新一輪找礦戰略行動提供科學指導。

要加大礦產資源勘查力度。圍繞保障能源資源供應鏈穩定,圍繞江西省“2+6+N”現代化產業布局,圍繞市場需求,結合江西省礦產資源稟賦特征和礦業經濟發展現狀,重點加大鐵、銅、錳、鋁土等大宗礦產資源,鎢、重稀土省內優勢特色礦產,鋰、鈷、鎳、釩、石墨等新能源礦產,以及螢石、硅石等特色非金屬礦產的勘查力度,持續推動實現新的重大找礦突破。重點推進江西宜春、萍鄉、上饒、贛州等地區優勢礦產資源勘查,力爭實現更多有重大影響的找礦成果。啟動江西贛州地區資源“家底”調查評價工作。圍繞江西境內相山等重要鈾礦田和遠景區開展鈾礦勘查調查,增強鈾礦戰略資源儲備。積極開展地熱能等清潔能源勘查。主動對接中國稀土集團、中國鈾業、江銅集團、江鎢集團等重點企業,提供優質的資源勘查服務。

要堅持勘查開發一體化道路。堅持綠色勘查、綠色開發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貫穿於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全過程,加大綠色轉型投入。加快推進重點在建礦山項目,盡快實現江西德安張十八鉛鋅銻礦正式投產,江西崇義楓樹下螢石礦進入試生產。穩妥推進江西遂川華雲石英岩礦、江西德興石塢金礦等重點探礦權的對外合作及“探轉採”工作。積極做好自有重點礦權精勘細查和開發論証,加快推進礦權流轉盤活。

第二,優化公益地質服務,積極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全面落實江西省地質局《地質工作公益服務清單》,進一步彰顯地質工作公益屬性,全力為江西省能源資源保障、生態文明建設、防災減災救災、自然資源管理等提供技術支撐和公益服務。

要提升謀劃的高度。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探索“兩山”轉換通道。積極承攬江西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技術標准編制工作,為江西省生態修復工作提供技術規范。認真參與環鄱陽湖區域(南昌和九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工程項目申報,助力地方政府生態修復示范工程申報和建設。做好長江經濟帶(江西段)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工作,高標准實施江西興國縣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省試點項目,打造全省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示范。強化應急救災支撐,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做好全省汛期地質災害“三查”和應急調查工作。充分利用新技術手段,推動全省地質災害群專結合智慧化網格化管理體系建設,搭建地質災害風險防控智慧服務平台,提升防災減災技術水平和保障能力,努力實現“哪裡有江西地質隊伍,哪裡就不出現造成重大損失的地質災害”。

要加強研究的深度。加強工作前瞻性,深入做好地下水文章,積極推進江西新余、吉安兩市戰略性城市地下水應急水源地調查評價和建設,精心打造地下水應急水源地“江西樣板”。重點開展江西20個縣(市、區)糧食主產區的地下水資源勘查工作,加強水資源戰略儲備,有力保障干旱等極端氣候下的糧食安全。做好全省優質礦泉水、地熱水調查評價工作。持續開展好江西省區域地下水動態監測及平台建設,有效保障水資源質量與安全。

要拓展服務的廣度。加大農業地質、旅游地質工作力度,積極參與江西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工作,做好高標准農田建設、農用地安全利用等工作。持續做好以富硒、鋅等特色元素土壤地球化學調查,助力特色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實施好重點行業企業用地污染調查工作,有效防范和管控土壤環境風險。做好江西省旅游地質資源調查,為江西省地質公園和地質文化村建設提供專業技術支撐。

第三,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努力開拓合作共贏新格局。全面對接國家和江西省的戰略需求和重大規劃,更加主動擴大開放、深化合作,通過強強聯合實現互利共贏,以高水平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要積極投身共建“一帶一路”。我們要以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加速“走出去”,搶時間、搶機遇、搶市場。從局層面做好戰略布局,聚焦大宗緊缺礦種、新能源礦種和戰略性資源需求,堅定不移加強國際合作,以非洲、南美洲、中亞、東南亞為重點,穩步做實“三個基地、兩條貿易線”的境外礦產資源產業布局,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礦業格局。

要深度融入區域經濟發展。將找礦突破與服務區域經濟密切結合,總結推廣“宜春模式”成功經驗,抓住新能源等產業發展風口,推進與江西萍鄉、上饒等設區市政府的戰略合作協議落實落細,積極跟進與江西贛州、新余等設區市政府的戰略合作達成,努力開創“崇義模式”。完善局屬地勘單位落實“1+N”對口服務模式,主動對接政府及相關部門工作需求,以戰略合作為抓手,積極提供各類地質服務和技術支撐,全方位深度融入區域經濟,以優質服務擦亮江西地質“金字招牌”。

第四,加快科技創新步伐,著力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堅持創新驅動,聚焦突破產業發展中的“卡脖子”難題,重點推進找礦新理論、新技術和新方法的科研創新,做好新設備升級,加大科研經費投入,全年科研經費投入不低於1.8%。重點抓好聯合科技攻關,與江西省科技廳協同推進“科技+地質”聯合計劃項目落實落地。深化與科研院所和頭部企業、重點企業合作,加大科技項目和科技獎勵的申報力度。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為抓手,穩步推進產業數字化和管理數字化,促進地質技術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統籌推進江西地質大數據平台建設。充分發揮“數字智能化工程指揮中心”在促進數字經濟和施工業深度融合方面的引領作用,打造江西省“智慧工程建造”樣板。以科研項目為載體,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和優秀科技帶頭人引育力度,建設高水平創新科研攻關平台,突出創新能力的培養,打造地質科技人才高地。

第五,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全面提高職工群眾生活品質。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積極妥善處理歷史欠賬。全面兜牢民生底線,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關心關愛離退休老同志和年輕職工群體,做好“一老一少”服務。加快老舊基地開發建設和改造,力爭將一批老舊基地改造納入政府棚改計劃,改善職工居住環境,提升職工群眾生活品質,堅決維護好和諧穩定局面。持續抓好江西贛縣區建節村、坳背村和萬安縣幫扶工作,助力江西省鄉村振興。

堅持和加強黨對地質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地勘單位班子建設和基層黨支部建設,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堅持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強化正風肅紀,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對標“五型”政府建設,努力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整治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強化“三不腐”建設,推進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

2023年,江西省地質局改革發展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全局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化落實江西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部署精神,堅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四六六三”總體思路,團結奮斗、砥礪前行,再立新功、再創偉業,不斷譜寫江西地質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作者為江西省地質局黨組副書記、局長 )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