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思變求新路更寬

——景德鎮市珠山區積極探索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2023年02月27日08:1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召開“三請三回”暨景漂企業家座談會謀發展﹔開展“夜珠山”碼頭夜市、三寶游園會等特色活動促消費升級﹔重點項目開足馬力搶進度、馬不停蹄赴外地招商……新年伊始,記者走進景德鎮市珠山區,感受到的是思變求新的果敢發力和產業發展的澎湃動力。

  “不斷轉變觀念、創新理念,深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產業迭代升級步伐,以質量、效率、動力等變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珠山區委主要領導告訴記者,目前,一批新經濟新業態初顯雛形,將引領全區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飛地經濟:壯大都市工業

  落戶於景德鎮高新區的“6萬噸低鐵損高磁感冷軋取向硅鋼”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僅幾個月就完成3.6萬平方米廠房主體工程建設,預計4月啟動設備安裝與調試,11月實現試產與達產。正在跟蹤工程進度的珠山區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計勇告訴記者,該項目為珠山區引進的首個投資超20億元的工業優強項目,以“飛地經濟”模式壯大都市工業格局。

  據了解,2022年初,珠山區瞄准取向硅鋼產業廣闊的發展前景,積極對接廣東盈嘉新材料有限公司,最終達成合作意向。同年5月,珠山區牽手景德鎮高新區,與廣東盈嘉新材料有限公司達成協議,共同成立江西兆盈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總投資22.6億元、建筑面積4萬平方米的“6萬噸低鐵損高磁感冷軋取向硅鋼”項目。

  按約定,該項目在高新區建設運營。為推進項目建設,珠山區主動提供“保姆式”服務,派出多部門組成的服務專班,為項目落戶辦理土地挂牌等相關手續,協調水電氣供應,為企業對接銀行解決融資難題等。

  據介紹,該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年產低鐵損高磁感冷軋取向硅鋼6萬噸以上、產值超10億元、實現稅收3000萬元以上,並解決300余人就業,屆時將在景德鎮市形成一個全新的硅鋼產業生態鏈,拉動一批新材料產業集群,填補多項產業空白。

  數字經濟:搶抓前沿風口

  走進位於三寶國際瓷谷的“央視網·瓷”數字產業基地,記者發現,僅幾個月時間這裡已初步形成央視訪談、直播帶貨、高端研學、文創定制、文化交流等五大板塊業態的運營構架。基地負責人吳鬆濤介紹,僅直播帶貨板塊已實現合作窯口368家、藝術瓷工作室302家、標品文創公司56家,推出全天候直播158場,觀看總人次達1.5億次,帶動基地整體銷售產值約2億元。

  去年以來,珠山區全面落實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積極謀劃以數字技術賦能特色產業。“央視網·瓷”數字產業基地項目由珠山區和央視網合作,是基於珠山區獨具特色的陶瓷文化、產學研優勢和央視網具備數字人才、技術和傳播力優勢聯合打造形成,旨在共同搭建陶瓷產業數字經濟全生態鏈。項目於去年7月簽約、11月基地正式啟動。今年,該項目還將繼續探索文旅融合多元發展,包括打造廠牌數字直播樓、復原宋式柴窯等,將實現“央視網·瓷”單賬號粉絲突破100萬、入駐品牌超100家、合作品牌超1000家、營業收入突破10億元的目標。

  來到“藝次元·陶瓷元宇宙”項目所在地,仿佛置身科幻世界,部分景德鎮重要地標、設施、生產生活場景等被虛擬再現。據介紹,這是珠山區密切跟蹤元宇宙未來趨勢,與深圳夢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採用國際前沿DAO模式,打造共創、共建、共享、共治、共生、共養的陶瓷全球生態社區。目前,該項目已完成數字藏品平台上線和“景德鎮·陶冶圖說”“景德鎮·佑陶瓷學”“三寶兔”三期數字藏品發行。

  “央視網·瓷”和“藝次元·陶瓷元宇宙”項目的落地,形成雙輪驅動,共同推動傳統陶瓷產業強勁升級。

  旅游經濟:提升消費活力

  春節假期,珠山區累計接待游客101.2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24億元。珠山區不斷推進文商旅深度融合,推動消費經濟提質升級。

  珠山區利用境內陶瓷文化資源豐富、商業發達等優勢大力發展現代旅游業,重點把三寶國際瓷谷打造成“吃住游居業”文商旅產業高地。三寶瓷源境文工旅特色產業園計劃用地252畝,總投資13億元的項目一、二期工程即將完工,三期工程也將啟動建設。其中一期大師工作室和創客服務中心已交付使用﹔二期百工百匠基地、非物質文化傳承基地、民宿集群等均已完成主體工程,一夕餐桌、行山民宿集群等20余家優質企業即將入駐。

  此外,該區還以建好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夜珠山”消費帶作為推動傳統文商旅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點,採取做亮“夜珠山”品牌、多元化豐富文商旅業態、強力提振消費市場信心等一系列舉措,推動夜間經濟成為促進消費復蘇、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該區結合陶瓷文化、茶文化、戲曲文化等,打造了三寶國際瓷谷、九集小鎮、陶溪川文創街區、碼頭夜市等8個別具特色的優質文化和旅游消費板塊,形成精品夜游、沉浸夜演、饕餮夜宴等“十夜”業態,發展“她經濟”“童經濟”“白發經濟”等主題性消費,大力構建全域、全時、全齡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生態體系,大力提升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品質。(全媒體記者 邱西穎)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