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會昌:匯聚鄉賢力量賦能縣域發展

2023年03月0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和君職業學院二期、馬術交流中心等項目正加快建設,西北街戲劇小鎮項目成熟完善,江西中氟化學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榜擬上市省級后備企業名單……一批批鄉賢項目正快馬加鞭推進,為會昌縣域事業發展增色添彩。

近年來,會昌縣立足縣域發展實際,依托“鄉賢回歸”工程,做優鄉賢帶富文章,進一步推動人才回流、項目回遷,打造新時代“風景獨好”人才港、聚賢庄、康養地,人才創業福地和產才融合基地。

推動鄉賢回鄉,壯大縣域發展“排頭兵”隊伍

會昌縣出台了《大力實施鄉賢回歸工程的若干意見》《鄉賢回歸創業激勵政策實施辦法》,提出24條具體措施,為鄉賢量身定制八大政策激勵措施。由縣主要領導牽頭抓總的鄉賢回流“一攬子”計劃,強化縣領導帶頭、干部結對聯系服務鄉賢機制,將科級干部、政協委員與鄉賢庫人才建立“N+1”“1+N”對接聯系服務機制,定制開發會昌縣鄉賢服務系統,建立了信息推送、項目服務、學術成果轉化、愛心聯結等一系列機制,為鄉賢互動交流、知情明政、建言獻策、投資興業、以學報鄉搭建平台,暢通渠道。

發揮鄉情、親情紐帶作用,加強與賴聲川、傅曉明、王明夫、廖國瑞等各領域鄉賢人才日常溝通聯絡,在項目落地、政策落實上實施全過程跟蹤服務,幫助協調解決企業落地和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全方位護航和君小鎮、戲劇小鎮等

鄉賢項目發展壯大,為鄉賢回流打造港灣、增強動力。利用春節等傳統節日舉辦縣、鄉、村三級鄉賢懇談會,設立鄉賢館、鄉賢大講堂等載體,涵養具有會昌特色的鄉賢文化,編制鄉賢名錄,開展系列聯誼活動,營造濃厚的尊才引才氛圍。目前,已有82名鄉賢回鄉投資創業,落地78個項目,其中“5020”項目7個,投資總額超430億元。

推動鄉賢助鄉,發揮縣域發展“代言人”作用

該縣以資源為媒,擦亮鹽岩、螢石礦產、富硒土地、紅色文化、山水資源“名片”,塑造投資興業品牌,發揮鄉賢推介作用,進一步推動以賢引才、以商招商。

打好“和君牌”,借助和君小鎮及鄉賢王明夫的資源優勢,大力開展“雙招雙引”活動,顯現更強的引才“虹吸效應”。推動賴聲川和頂度集團參與會昌戲劇小鎮建設運營,凸顯會昌籍戲劇大師賴聲川的名人IP效應,將會昌獨特的“紅、綠、古”三色文化交融,打造“有文、有才、有戲”會昌,做旺縣域人氣。用好駐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工作站、商會、博士工作站等平台,緊密聯絡各地鄉賢和行業人才,發揮鄉賢“代言人”作用,向全國乃至世界推介會昌。截至目前,和君小鎮作為縣域引才“窗口”,已先后舉辦各類政商活動1500余場,匯聚1.2萬余名高端人才,成功簽約全省唯一馬術運營基地項目,建成吸納有50名專家人才的全市首批周末工程師人才驛站,引進金融團隊設立2支私募基金和知名專家創辦醫療企業和生物疫苗項目落戶。

推動鄉賢興鄉,開創縣域發展“引路者”新局

該縣創新實施“鄉賢+教育”“鄉賢+文旅”“鄉賢+產業”等鄉賢帶富模式,發揮杰出鄉賢在資金、信息、經營理念、人脈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建平台、辦實業、興產業、助振興。以和君教育為核心帶動旅游、生態農業、特色產業發展,吸引全國各地前來會昌研學、旅游、開展黨建、團建活動。依托全國第一所建在革命老區村子裡的全日制高校、全市第一所民辦高校和君職業學院,打造“高職教育+鄉村振興”樣板。將會昌戲劇小鎮打造成集戲劇創作、戲劇演出、人才培訓一體的“戲劇+旅游+康養+研學+商業”文旅產業新樣板。立足氟鹽新材料產業基礎,引入鄉賢溫成表創辦江西中氟公司,打造氟鹽新材料首位產業龍頭企業,成功認定為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同時,鄉賢汪正及研發團隊常態化為會昌氟鹽新材料產業發展把診問脈,推動會昌縣工業園區形成完整的氟鹽新材料產業鏈,被列入全省重點產業集群,集聚企業33家,項目45個。

為進一步激發鄉賢回鄉干事創業動力,會昌縣每年遴選20名各行各界杰出鄉賢,納入縣人才智庫,聘請為縣級“振興發展顧問”,並獎勵“獨好富硒土地”一年種植經營權,目前已聘請縣級“振興發展顧問”62人,獎勵種植經營權612畝,創造年收益1000余萬元,帶動200余人就業,鄉賢力量已成為助推縣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劉兆春、 李嵐)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