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基層代表熊曉梅:推進職業教育 培養新型技能人才

時雨
2023年03月08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特別感謝國家對我們基層一線產業工人的重視,讓我這個普通的農民工有機會走進人民大會堂,把家鄉人民的聲音傳遞到全國兩會上!”這是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鑫城紡織有限公司擋車工熊曉梅的心聲。

1977年,熊曉梅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16歲進廠時就立志,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立志學,勤奮練,求完美。工作期間,她虛心向老師傅們求教,刻苦練習操作技能,努力學習理論知識。工作幾十年來從不缺勤,每天將機台打理得緊緊有條,質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在她這都為零。

採得百花成蜜后,她又毫無保留地把技藝傳授給其他同事和廠裡的新進職工,這些年來,帶出的徒弟多達100余人,徒弟遍布縣內紡織企業和周邊地區,很多原來的徒弟日后也成了廠裡的技術能手。1999年,熊曉梅因工作能力突出曾當選為德安縣第十二屆人大代表。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代表,如何履職盡責,怎麼能提出好的建議,讓大家生活更幸福,是她當選后一直琢磨的問題。在全國兩會前夕,除了忙本職工作,熊曉梅就是在四處走訪,了解群眾期盼,學習研究各項工作報告,對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研判,更好地為上會做准備。

通過調研,她了解到,江西東佳學院即將新建在家門口。這讓熊曉梅有了想法,當年16歲的她隻能在老師傅的口傳心授中邊做邊學,這種傳統的學習方式已經難以滿足當前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設備的要求。現如今,德安縣紡織產業正大力實施數字化轉型升級,推進全縣紡織服裝產業由“低端制造”邁向“高端智能”,急需新型技能人才。因此,她建議東佳學院可以響應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設置培養新型技能人才有關專業,以填補當前國內新型技能人才的缺口。

熊曉梅說,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職責,展現代表形象,她給自己定下了“提升履職能力,提出高質量建議,講好德安故事”三個目標,“作為人大代表,我不僅要扎扎實實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還要把群眾的期盼帶上兩會,更要認認真真把兩會精神宣傳好,希望能傳遍家鄉。”

熊曉梅表示,未來她將計劃圍繞國家在保障農民、工人、婦女權益政策的貫徹落實等方面重點進行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真正做到上情下傳、下情上達,使相關的制度更加完善,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