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開啟,3位部長接受採訪

實干為要,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連線·部長通道)

本報記者 趙 成 吳 丹
2023年03月0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舉行。住房保障、老舊城區改造、食品安全、安全生產……圍繞各界廣泛關注的一系列熱點話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走上“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

  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空間

  “中央明確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認為,穩是基礎,進是關鍵。”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表示,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將腳踏實地,找准問題,瞄准目標,用准政策,努力為經濟運行全面好轉作貢獻、為人民群眾生活品質提高辦實事。

  如何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倪虹說,“要堅持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的住房需求,提振信心。”在倪虹看來,防范風險,既要防范房屋老化、設施老化帶來的風險,也要防范化解房地產“灰犀牛”風險,避免和金融風險、地方債風險交織,發生系統性風險。“要抓住優質房企和出險的房企這‘兩頭’, 同時大力整頓房地產市場秩序,營造誠實守信、風清氣正的市場氛圍,讓人民群眾放心購房、放心租房。”倪虹說。

  政府工作報告將“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列為今年工作重點之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如何抓好落實?倪虹介紹了四方面工作重點: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建設完整社區﹔推進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做好城市歷史街區、歷史建筑的保護與傳承﹔推進城市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

  “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要牢牢抓住讓人民群眾‘安居’這個基點,以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為目標,從好房子到好小區,從好小區到好社區,從好社區到好城區,進而把城市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韌性、智慧的城市,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空間。”倪虹說。

  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

  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為重中之重

  “一是安全生產事故逐年下降,去年安全生產事故死亡人數和2017年相比下降46.9%﹔二是2018年以來各種自然災害年均因災死亡和失蹤人數,和前五年的均值相比下降54.3%。”走上“部長通道”,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首先用兩組數據展現應急管理部組建5年來的工作成效。

  “上一輪機構改革組建應急管理部,增強了應急管理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王祥喜介紹,構建大安全、大應急的框架體系,改變了過去長期以來“九龍治水”、各災各管的模式,形成了統籌管理、統分結合的新機制。

  “過去發生事故、發生災害以后都是第一時間去救援,但往往重救輕防。現在是‘防、抗、救’相結合,應急管理部門事前推動風險防范、應急准備,事中第一時間到現場調度、搶險救援,事后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開展事故調查,並且督促整改提升,從而更加有效地實現了統一調度、協調有序、行動高效。”王祥喜說。

  安全生產關系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穩定。王祥喜介紹,10年來,我國安全生產形勢不斷好轉。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將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談到今年工作重點,王祥喜介紹,應急管理部將繼續抓好重點行業領域的重大隱患排查專項整治,建立責任清單、建立數據庫,限期整改、閉環管理,守住不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線﹔對於發生了重特大事故的,要認真調查、嚴肅查處、嚴肅追責。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

  持續優化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去年,反壟斷法進行了修改。目前,我們正在推進反不正當競爭法的修改工作。”走上“部長通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談及持續優化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時說,今年要筑牢公平競爭法治基礎,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氛圍。

  羅文認為,在數字經濟、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要加強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強化預防性監管,尤其是要綜合運用行政指導、行政約談、行政處罰等手段,幫助企業提高合規管理水平,及時糾治競爭違法行為,嚴格規范公平文明執法。

  在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方面,羅文說,今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重點開展分型分類幫扶,針對個體工商戶不同類型、不同類別,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社保、稅費等方面積極開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幫扶水平。“千方百計幫助廣大個體工商戶發揮優勢、融入市場,讓個體工商戶這個‘小塊頭’迸發出‘大能量’,助推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羅文說。

  “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羅文回應,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之一,要健全完善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的風險管控機制,嚴格落實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的企業主體責任,督促落實“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屬地管理責任,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照著這一套制度去做的話,一旦發生食品安全問題,確保能夠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責。”羅文表示。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