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贛鄱金葉繪就豐收景

2023年03月08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江西省煙草專賣局聚焦煙葉高質量發展主題,夯實發展基礎,提升供給質量,推進生產轉型,用黃金葉繪就了豐收景,保持了穩中向好發展勢頭。

全面履行種糧保安全、種煙穩收益的社會責任

服務糧食安全大局。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花香裡說豐年,金燦燦的煙后稻成為煙區最美“豐”景圖。近年來,江西省局主動服從服務於鄉村振興戰略和國家糧食安全大局,大力爭取各級政府支持,建設50萬畝優質生態煙田,多措並舉推行煙糧復合種植模式,實現了煙、糧食雙贏生產,初步形成了以煙穩糧、煙糧互促的協同發展格局。

永豐縣石馬鎮棠閣村煙農吳傳宗正在煙田裝運鮮煙葉到烘烤工廠准備烘烤

永豐縣石馬鎮棠閣村煙農吳傳宗正在煙田裝運鮮煙葉到烘烤工廠准備烘烤。地方供圖

穩定增長種煙收益。積極應對災害天氣和成本上漲的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煙葉生產工作,圓滿完成了2022年煙葉收購計劃。全省收購煙葉51.45萬擔,均價16.39元/斤,同比提高1.72元,煙農戶均售煙收入14.11萬元,同比增加3.24萬元,煙農增收的佳音傳遍煙區大地。

全力推進綜合增收。因地制宜開展煙區產業綜合體試點建設,完善全產業鏈服務體系,拓展煙農多元增收新渠道。2022年,全省利用煙田、煙基設施實施多元化增收項目155個,預計實現總產值1.68億元、淨收入8947.37萬元,“以煙為主、多業融合”的增收理念得到有力應用。

深入貫徹規模穩增長、產區優布局的發展精神

穩定增長煙葉規模。把穩規模作為推動煙葉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積極爭取各級黨政支持,穩定煙葉發展支持力度,保持了全省煙葉規模穩中有進。2022年,全省種植煙葉20.06萬畝,同比增加1.37萬畝﹔縣均規模1.18萬畝,同比增加0.2萬畝,增幅20.4%﹔戶均規模33.6畝,同比提高4.24畝。

持續增加煙葉訂單。狠抓煙葉商品質量管控,煙葉市場滿意度大幅提升,質量進步在市場訂單持續增長中得到了充分體現。2023年,煙葉市場訂在2022年全省增加3.17萬擔計劃的基礎上,又同比增加了0.9萬擔,增長1.8%,工業訂單有效保障了市場規模逐年增加。

穩步推進布局優化。把優布局作為提質量、穩訂單的重要舉措。積極推動煙葉計劃資源向核心煙區、重點煙區轉移,重點推進3萬擔縣、萬擔鄉、千畝村建設,全省種煙縣核減了2個,3萬擔以上縣產能達到總產能80%以上,進一步提高了煙葉生產集中度,有效提升了煙葉質量均衡性。

延續秉承設施強基礎、創新謀發展的工作思路

持續夯實設施基礎。加大煙葉基礎設施建設資金投入,推廣生物質等新能源烤房2867座,維修老舊烤房7170座。加大標准煙站創建力度,優化整合收購站點到61個(同比減少7個),組織7座煙站開展創建創優活動,4座推薦國家局驗收。加強煙草新農村援建,實施新農村援建項目10個,受益人口1.7萬人,有效改善了當地村民生產生活環境條件。

持續創新管理方法。運用抖音、微視頻、騰訊會議等信息技術開展培訓、科普宣傳,提升了培訓效率。積極探索推進煙用物資“掌上”供應,探索智慧烘烤,提升了管理效能,煙葉數字化轉型邁出了新的步伐。研究推廣一批小農具,促進了農機農藝融合,降低了生產成本。

持續突破技術瓶頸。打破傳統施肥模式,推廣專用基追一體肥,推廣示范1.96萬畝,有效提升了煙葉質量。品種選育取得新突破,自育新品系ZY157獲得了工業認可,研究了配套栽培烘烤技術,並在產區示范推廣。自創“同步預熱低溫變黃”烘烤工藝,解決了江西煙葉烤青、烤糟的問題,提升了煙葉烘烤質量。

不斷實現管理上水平、煙葉提質量的目標任務

 永豐煙草副經理譚志能在指導煙農分析煙葉質量

永豐煙草副經理譚志能在指導煙農分析煙葉質量。地方供圖

狠抓生產管理上水平。注重成果集成應用,抓實早生快發技術落地,全省煙田深翻、平衡施肥、綠色防控等技術到位率達到95%以上。抓實採烤技術入炕,推行烘烤責任包干管理考核制度,實施烘烤質量全程責任考核,促進了烘烤工藝執行入炕。

狠抓收購管理上水平。創新收購組織模式,推廣“221”五人兩組三工位分級模式,實施信息化質量追溯,煙葉等級純度取得大幅提升,外觀質量和商品質量獲得工業企業認可。首次實現全省煙站遠程視頻聯網,初步實現了煙葉收購的雲調度、雲監管和雲服務。

狠抓隊伍管理上水平。建設煙葉栽培、烘烤、分級三個國手工作室,依托三支隊伍技術優勢,開展課題攻關,多維度開展技術宣貫,煙葉隊伍精神面貌持續換新。實施煙農分類管理,針對性加強后勁煙農培訓指導力度,補齊了煙農隊伍短板,促進了隊伍持續穩定。

2023年,江西煙葉戰線同仁將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舉措、更加創新的思路,全力開啟江西煙草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為煙區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劉典三)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