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把握遠與近、有與無、舍與得的關系

新余全力以赴抓項目穩增長

2023年03月15日08: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渝水區30個重點項目、分宜縣40個重點項目、新余高新區7個工業旅游項目陸續開工,仙女湖區愛情島和民俗風情園提升改造等重點項目正加緊施工……早春時節,新余各地項目建設熱潮涌動。近年來,該市統籌遠與近、有與無、舍與得,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以高質量項目投資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統籌遠與近謀項目。新余市遠近結合、梯次接續、壓茬推進一批增后勁、利長遠、帶全局的重大項目。圍繞把鋼做強、把鋰做透、把電做大、把硅做深、把鞋做精,實施產業發展“五千五百工程”。投資180億元的袁河航道項目竣工后,將徹底結束新余無水運通江達海的尷尬,僅新鋼物流成本一年就可節省8億元。投資38.3億元的環城路,讓三條國道穿城而過成為歷史,且為城區構建了360平方公裡戰略空間。搶抓國家新一輪政策投放窗口機遇,建設贛西能源中心,投資108億元的大唐國際發電新余二期、78億元的國電投分宜電廠二期、72億元的仙女湖抽水蓄能、年發運量1000萬噸的浩吉鐵路新余煤儲基地等項目,或已開工,或取得實質性進展,將為新余長遠發展發揮基礎性、支撐性作用。

  統籌有與無育項目。傳統產業“有中生新”,重點在壯大原有優勢產業基礎上,培育、衍生新項目,讓老樹發新芽。出台《支持新鋼三十條措施》,助推新鋼實現“轉型升級沖千億”目標。新鋼與寶武重組后,抓住這個機遇,新余市委主要領導帶隊赴寶武集團對接廢鋼回收利用江西運營總部、新能源汽車電機生產等8個項目。新興產業“無中生有”,該市沒有鋰礦資源,但鋰鹽產量佔全球近三成,形成了鋰電完整產業鏈,贛鋒鋰業市值全省最高。在數字經濟新興賽道上,新余正與京東打造全國數字產業合作標杆城市,與百度合作建設全國最大數據標注基地,力爭“十四五”末數字經濟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

  統籌舍與得引項目。該市摒棄“撿到籃裡都是菜”的思想,算好社會效益賬,守住安全環保底線。如新宜吉合作示范區與某知名公司合作事項,新余市委市政府考慮配套要求過高,政府債務風險太大,權衡利弊后忍痛割愛。“舍”也是“得”,雖然該市對項目嚴審把關,近兩年淘汰項目61個,但今年該市第一批市重點項目仍有321個、總投資1959億元、年度投資604億元,分別增長19.7%、15.3%和58.7%。目前,15個水電項目、28個文旅項目、50個重大產業項目進展態勢喜人,投資120億元的分宜海螺數字產業園、80億元的電工鋼、50億元的電弧爐等項目現場施工正酣。(全媒體記者胡光華 通訊員尹曉林)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