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和各項草案

尹弘葉建春參加

2023年03月09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尹弘、葉建春等參加審議。

  代表們認為,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是一個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鮮明體現人大職能定位的好報告,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堅定政治立場、充滿制度自信、貫穿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

  代表們表示,國務院機構改革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明確了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知識產權、老齡工作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必將有力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機構設置上更加科學、在職能配置上更加優化、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保障。

  葉建春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充分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好報告,一個彰顯制度優勢、弘揚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維護憲法權威和法治統一、加強監督保障正確用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獨特優勢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上堅決有力。省政府將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更加主動地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更加積極地為省人大及其常委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更加高效務實地做好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同心協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劉奇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主題鮮明、立意高遠,總結工作全面客觀,提出建議中肯務實,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彰顯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推動憲法實施扎實有效,保障了人民根本利益﹔立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夯實了良法善治的根基﹔監督實效全面增強,豐富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代表工作闊步向前,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

  周學文代表說,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的權威和尊嚴,高質量開展立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完備的法律保障,進一步找准人大監督的性質和定位,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等取得突出工作成績。

  馬森述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把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牢記國之大者,緊緊圍繞發展大局,認真履職盡責,守正創新,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任珠峰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場穩、法治屬性強,彰顯以人民為中心、以政治監督為己任、以法治建設為引領的強烈擔當。建議加大生態文明領域立法力度,加快細化完善數據應用領域相關法律。

  劉強代表說,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有新高度、在服務國家大局上有新成效、在回應人民期盼上有新舉措,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了重大成就。

  朱斌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在強化思想引領中把牢正確方向,在依法履職盡責中彰顯擔當作為,在踐行為民宗旨中增進民生福祉,在堅持守正創新中增強工作實效,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新成就。

  張偉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生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聯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擔當作為。

  孫菊生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真正打通、有機統一起來,讓我很受鼓舞、很受教育。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將進一步履好職、盡好責,為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作出應有貢獻。

  孫憲忠代表建議,加大法律實施監督的范圍和力度,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不斷提升監督質效。

  高世文代表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執行情況開展監督,推進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張子建代表建議,在監督工作上更多關注“小切口”,強化民生方面的監督。

  郭素芳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強對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導和培訓力度,幫助設區市一級提升地方立法質量。

  梅亦代表建議,盡快啟動非遺法的修訂工作,健全完善非遺傳承制度、非遺合理保護利用制度、非遺監督管理體制等。

  宋德雄代表建議,持續加強對新任代表的培訓,幫助提升履職能力。

  張強代表建議,進一步完善和細化仲裁制度﹔明確制定政府規章的立法界限。

  徐蘭賓代表建議,更多組織全國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活動﹔更加重視中藥材種子資源的保護立法。

  尹忠代表建議,支持瑞金建設全國人大系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教育培訓基地。

  劉文斌代表建議,推動鄉村與旅游景區研學游融合﹔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鄉村建設。

  雷燕琴代表建議,通過立法加強對各種網絡平台的監管。(全媒體記者魏星、張武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