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南昌國際陸港促進口岸經濟發展

江鈴整車鐵海聯運出口超7萬輛

2023年03月15日08: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日,“南昌-滿洲裡-莫斯科”絲路電商中歐班列、“南昌-溫州港-洛杉磯”鐵海聯運班列、“南昌-上海洋山港-沙特達曼”江鈴整車出口專列同時從南昌國際陸港鐵路口岸二期駛出,標志著南昌國際陸港進一步促進口岸經濟發展,全力打造我省開放新平台邁上新台階。

據悉,“南昌-上海洋山港-沙特達曼”江鈴整車出口專列滿載261台江鈴汽車,貨值約4430萬元,由南昌經上海到中東沙特等國。江鈴集團自嘗試鐵海聯運整車出口方式以來,已累計出口整車超7萬台。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滿洲裡-莫斯科”絲路電商中歐班列與以往採用的一般貿易出口方式不同,此趟班列採用“中歐班列+跨境電商”模式,貨物全部採用9710跨境電商監管模式,通關時效更高。同時,隨著“南昌-溫州港-洛杉磯”鐵海聯運班列的開行以及南昌至溫州鐵海聯運線路實現常態化,我省外貿企業將擁有一條國際貨運新通道,降低國際貨運成本,提升貨運時效,增強在東盟地區的市場競爭力。

為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加速產業集聚,南昌國際陸港當天與溫州港、廣州港、鹽田港、欽州港等四大沿海港口簽署鐵海聯運通道戰略合作協議,總投資8.7億元的8個口岸生態產業鏈項目簽約落戶南昌國際陸港。

南昌國際陸港依托全國路網性編組站、江南最大編組站——向塘西編組站的樞紐優勢,圍繞多口岸直通、多品種運營、多方式聯運,堅持做優精品班列,開通新班列,成為區域重要集散中心。六年來,南昌國際陸港累計發行外貿班列4166列、24.04萬標箱,貨值66.02億美元,年均增幅分別達到170.10%、178.03%、173.55%﹔先后開通南昌至荷蘭、俄羅斯莫斯科等9條國際直達班列和南昌至深圳鹽田港、寧波北侖港等10條鐵海聯運外貿班列,為我省優質產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提供了一條低價、快速、便捷的大通道。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南昌國際陸港累計開行外貿班列247列,到發標箱(重箱)14039個,貨值34372.66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76.43%、54.58%、46.36%。(全媒體記者宋思嘉 通訊員李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