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去年訴求辦結率超99%

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03億元

2023年03月15日08: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3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省消保委、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召開的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去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及消保委(消協)組織累計登記消費者咨詢、投訴、舉報96.17萬件,訴求辦結率達99.48%,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03億元。

  隨著我省消費總量上升,消費者維權意識提高,去年我省消費者訴求總量增加39.7萬件。從消費者投訴的情況來看,商品類投訴量已連續4年在投訴總量的佔比中超過60%,且增幅繼續大於服務類投訴。商品類投訴主要集中在食品類、家居用品類、服裝鞋帽類﹔服務類投訴中,餐飲、住宿服務類投訴量增速放緩,但總量仍居服務類投訴首位,教育、培訓服務類投訴量上漲較快,銷售服務類投訴量則是首次位居前三。從舉報所涉及的問題來看,廣告違法行為、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食品安全違法行為、不正當競爭行為、產品質量違法行為和價格違法行為居前6位,在舉報總量中佔比達86.64%。

  圍繞今年消費維權年主題,通過開展“消費提振年”活動,省市縣聯動舉辦應季促消費活動將達4000余場,舉辦規模以上展會預計超200場。為進一步釋放消費潛能,我省還將開展一系列活動,營造更加安全、公平、放心的消費環境,如推動消保委(消協)組織投訴處理系統優化升級,實現消保委(消協)組織、經營者、消費者三方實時在線互動,提升投訴處理網絡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綜合運用投訴信息公示、約談、支持起訴、公益訴訟等手段,不斷提高消費糾紛解決率和消費者滿意度。綜合運用調解、勸諭、約談、評議、委托鑒定、媒體曝光、支持訴訟等職責“工具箱”,從重大投訴案件、維權事件入手,聯動出擊治理消費頑疾。(全媒體記者殷琪惠)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