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因硒而養 倚硒而興

——宜春市大力推進富硒功能農業發展紀實

2023年03月15日08: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約上三五好友,吃硒餐、泡硒泉、賞硒景、話硒事……享受“硒生活”已經逐漸成為生活在“世界硒養之都”——宜春的人們日常生活。

作為全國最著名的天然富硒地之一,依托廣闊的富硒土壤、豐富的富硒產品,宜春市鄉村產業凸顯出前所未有的“硒”引力,2022年該市富硒產業綜合產值突破610億元,增長43.94%。“硒”,已經成為宜春市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

完善政策支撐

打好“組合拳”

“聽說富硒農產品基地可以享受政策扶持,我的田塊經檢測是富硒土壤,種植的水稻也獲得了富硒農產品認証,怎麼才能申報成為市裡的富硒農產品基地呢?”宜春市袁州區彬江鎮英山村豐收家庭農場負責人彭晚苟非常激動,並不停地向宜春市硒資源開發與利用中心有關負責人咨詢相關問題。

為加快全域創建富硒綠色有機農產品示范市步伐,宜春市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各方力量加大對富硒產業發展的支持力度。去年,專門出台了《關於支持全域創建富硒綠色有機農產品示范市的若干措施》,統籌市本級財政資金3000萬元,對富硒農產品基地建設、富硒科研和標准體系建設、富硒龍頭培育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持。

這兩年,宜春市累計認定市級富硒農業產業示范基地262個,建成富硒農產品基地208.9萬畝﹔培育各類富硒經營主體449家,其中國家級、省級龍頭企業達73家﹔先后創建江西富硒產業研究院等省級富硒科研創新平台7個,獲批籌建江西省食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宜春)。

宜春市通過不斷加大對富硒產業獎補政策的力度,極大地增強了富硒經營主體信心,也調動了該市發展富硒產業的積極性,為全域創建富硒綠色有機農產品示范市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強化標准引領

織密“品質網”

任何一個產業要想長期健康穩定地發展,離不開標准的引領。為加快推動富硒標准體系建設,宜春市在制定了省級富硒地方標准8項、國家行業標准1項的基礎上,接連發布了7項團體標准,申報立項了6項地方標准。

“以前說公司蘆筍富硒,消費者不清楚呀,怎樣証明富硒成了大難題。富硒蘆筍標准制定出來后,我們嚴格按照標准執行,生產更規范,富硒蘆筍的質量得到了保証,消費者的認可度就更高,銷量也會更好!”江西恆暉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經理周兆祥說。

標准不是挂在牆上、放在櫃裡的裝飾物,是規范生產流程、保障產品質量的“安全尺”。以現行富硒標准為指引,宜春還對所轄縣(市、區)境內主要農產品進行了硒含量普查,深入實施“兩証一碼”(富硒農產品認証、承諾達標合格証、原產地追溯碼)制度,累計認証富硒農產品326個,開具承諾達標合格証12.7萬張。

隨著宜春市富硒標准體系的不斷健全完善,該市富硒產業的發展越來越規范,富硒產品也越來越受消費者信任。

擴大市場影響

唱好“品牌戲”

堅持以市場為導向,近年來,宜春市持續深入推進“硒+X”模式,組織企業入駐“雲上硒城”平台,參加富硒美食嘉年華活動等各類省內外展示展銷活動,通過宣傳推廣、現場展銷和網絡直播等方式,讓富硒產品在市場上更加暢銷。

“這幾年,宜春大米通過高鐵冠名、廣告宣傳、活動推介等方式,積極拓展省外市場渠道,獲得了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消費者的青睞,線上銷售量暴增,輻射帶動訂單種植突破45萬畝。”袁州區農業農村局富硒辦負責人廖莎介紹說。

為進一步提升宜春市富硒品牌的整體影響力,該市開展富硒品牌統一的對外宣傳攻勢,推行“四統一分”(統一品牌、統一標准、統一包裝、統一營銷、分戶結算)生產經營模式,加快構建“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的“1+N”品牌體系,宜春大米、宜豐竹筍、高安辣椒等區域品牌不斷唱響。

因硒而養,倚硒而興。宜春,正以強勁的勢頭,描繪出一幅富硒綠色有機農業發展的壯美藍圖,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創造“硒輝煌”。(王 方)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