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 以校園文明建設為抓手構建和諧校園

2023年03月20日11: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優化學校育人環境,加強大學生文明禮儀和行為規范教育,使學生注重個人修養,注重行為習慣養成,自覺樹立良好形象,營造素質教育的軟環境,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與自我教育的能力,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會計金融學院圍繞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教育主題,以規范大學生寢室文明、教室文明、校園文明等公共場所行為為重點,開展了“1235”系列教育活動。

1場啟動儀式

為進一步推進校園文明建設,優化學風、班風,提高學生文明禮儀水平,會計金融學院舉辦了“文明汝行,悠悠吾心”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對開展此次活動的意義、目標、基本要求、具體方案等做了全面解讀。儀式上,開展了“文明汝行,悠悠吾心”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宣誓儀式、簽字儀式等。

2大宣傳平台

為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的認識,學院“線上+線下”“雙輪”驅動宣傳,通過“兩微一抖”等新媒體平台宣傳大學生文明“十講”的內容及傳統文明禮儀文化、文明行為典范、文明知禮的思想等,與學生進行互動,探討文明禮儀文化,解答學生疑問。

在線下,全體班級根據“文明汝行,悠悠吾心”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實施方案,結合班情,分別開展了班級特色活動。

通過線上線下兩個平台,激發大學生對文明禮儀文化的熱愛,加深了同學們的文明行為意識,培養他們文明禮讓、遵章守法、明禮誠信的良好習慣,使師生、生生之間的關系更加和諧、融洽、友善,使文明校園氛圍更加濃厚。

3個貫穿機制

為切實推進“文明汝行,悠悠吾心”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活動落到實處,產生實效,學院構建監督機制、競爭機制和獎勵機制三大機制,貫穿於整個大學生行為規范“十講”活動的實踐中,確保大學生文明素養在學院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5次特色活動

開展“寢室文明”創建活動。對各寢室的違禁物品和衛生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消除了寢室內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重點解決大學生使用違規電器、吸煙熬夜、內務臟亂差等情況,引導學生規范張貼寢室文明公約及門標,積極引導學生提高文明意識,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通過宿舍雅號征集和內務整理大賽活動,豐富了寢室文化,培養了同學們的團結合作精神,展現了學生宿舍特色,幫助同學們創造了一個安全、衛生、良好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開展“教室文明”整治活動。在“教室文明”整治活動中,重點解決學生上課遲到、曠課、早退、玩手機、擾亂教學秩序等問題,嚴明學習紀律,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共同創造一個衛生文明的教室環境。

開展“校園微文明”創建活動。微文明人人可為、時時可為、處處可為,活動中,對參賽同學的宣傳文明的書畫作品和微文明事跡進行評比,倡導同學們從身邊點滴小事做起,用無數具體而微小的文明行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建文明校園。對校園裡的不文明行為進行制止,教育引導學生文明用餐,杜絕就餐時隨意插隊、鋪張浪費等問題,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舉止習慣,給同學們的心裡播下了文明的種子,充分發揮學生們的主動性,加強了校園文明教育,改善了校園環境。

開展“禮儀文明寄語”活動。為推進文明校園建設,進一步提升學生的文明禮儀素養、道德品質和公德意識,積極構建和諧文明校園,開展了以“文明禮儀從我做起”為主題的寄語活動。通過收集各班的文明寄語,以文字、卡片或者書法繪畫等形式來表達對文明的理解。在廣大學生中形成了一股弘揚崇尚文明禮儀、培養良好個人品質和文明修養的新風氣,營造了更加和諧的文明校園環境。 

開展“創意黑板報”活動。為規范學生日常行為,豐富師生文化內涵,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圍繞相關主題開展了“創意黑板報”活動。各班同學積極准備、認真設計,展現出積極向上、和諧文明的校園文化氣氛,增強了同學們對文明守紀的認識,調動了同學們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共同創造和諧美麗的校園生活。 

學院多舉措推進校園文明建設,努力構建和諧校園。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加深了學生對“講文明、守紀律”的理解,幫助同學們養成文明禮讓、遵章守法、明禮誠信的良好習慣。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