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深化“黨建+童心港灣”項目  助推社會治理提質升級

2023年03月20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宜黃團縣委機關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黨建+童心港灣”項目為載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用心用情關愛農村留守兒童。

2022年以來,針對廣大農村留守兒童父母大多在外務工、節假日無人看管、內心缺乏關愛的現實問題,團縣委支部黨員迅速行動,各顯神通,多途徑募集各類資金30萬元,完成了14個童心港灣項目點打造,覆蓋全縣10個鄉鎮2個社區。同時,由每個機關黨員挂點幫扶2個項目點,精心選聘了14名“童伴媽媽”,每周末開展的“寶貝出村”、防溺水宣講、心理疏導等活動極大程度地豐富了孩子們的假日生活,增強了孩子們的安全自護意識,有效降低了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發生率。

強化黨建引領,搭建標准化服務陣地。堅持以黨建陣地建設水平為標准,通過探索“五個一”模式(一個童心小屋、一位童伴媽媽、一套工作機制、一系列關愛服務、一批幫扶資金),依托原有青年之家、青聯希望小屋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黨群服務中心等現有場所,整合農家書屋、村會議室等場所,為全縣各鄉鎮留守兒童提供便於學習教育、開展活動的“童心港灣”活動場所。2022年以來,支部從硬件環境改善上入手,共扎實推進14個童心港灣項目點打造“標准化服務陣地”建設。按照“前期試點、總結經驗、逐步推進”的方式,以童心港灣形象牆、活動宣傳板、教學課桌、教育教學器材4項標准配置為主體,輔助配備了投影儀、音響、筆記本、電視等基礎設備,為項目點留守兒童營造了“有陣地學、有設備學、有環境學”的良好學習氛圍。

協調整合資源,確保運營資金可持續。全縣共14個童心港灣項目點,每個童心港灣項目每年所需運轉經費近2萬元,項目建設運營一個周期三年,經費保障壓力較大。機關支部通過爭取上級資金、企業愛心捐款等多種方式,發揮青年企業家協會、青年聯合會、鄉賢理事會等資源優勢,鼓勵社會慈善組織、本地鄉賢、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冠名贊助,結對幫扶“童心港灣”項目建設和運營。同時,積極與學校、應急、消防、婦聯、法院等單位對接,用愛心公益、志願服務凝聚各類組織,深化項目合作的路徑與方式,實現長期穩定合作發展。

提升育人功能,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強化黨員參與社會治理的主責意識,由每個機關黨員挂點幫扶2個項目點,“黨建+志願服務”模式,創新活動載體,建立一支由機關黨員、基層黨員中心戶、農村黨建宣傳員等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突出親情陪伴、學業輔導、自護教育、勵志教育、紅色教育等五大服務主題,開展寶貝出村、寒暑假安全教育、青春自護、交通安全、等特色主題教育活動。同時聯合公檢法司、縣婦聯、縣衛健委、縣消防大隊等單位開展特色實踐活動,給予更多留守兒童精准關愛,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照顧,為留守兒童成長保駕護航。

下一步,團縣委將持續突出黨建引領, 讓黨員干部“沉下去”,聚焦主責主業,讓社會治理“活起來”。同時,將積極對接各方資源,以公益募捐、爭取項目、共建共管等方式,加大籌資力度,進一步擴大“童心港灣”覆蓋面,為更多農村留守兒童打造愛的港灣。(鄧麗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