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總投資43.86億元 江西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電站並網發電

2023年03月28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貊皮嶺電站首台機組並網發電啟動。艾毅攝

人民網3月28日余干電(時雨)3月28日上午,江西省重點水運工程表彰大會暨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電站並網發電儀式在江西余干縣舉行。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出席儀式並宣布贛江萬安樞紐二線船閘、豐城尚庄碼頭、九江九宏碼頭項目建成投產。

據介紹,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工程位於上饒市余干縣白馬橋鄉,是一座以航運為主,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功能的航電樞紐工程,樞紐正常蓄水位18米,壩軸線長1496.5米,項目概算總投資43.86億元,總工期55個月。萬安樞紐二線船閘工程是萬安水電站樞紐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船閘設計最大工作水頭32.5米,船閘等級為Ⅲ級,設計年單向通過能力為988萬噸,項目概算總投資29.22億元,總工期34個月。九宏綜合碼頭工程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姑塘鎮,設計年吞吐量387萬噸,概算投資4.15億元,碼頭建成后,將為姑塘化纖基地園區提供原材料和成品的運輸服務。豐城尚庄碼頭一期工程位於贛江龍頭山航電樞紐上游,佔用岸線580米,建設6個1000噸級散貨泊位,設計年吞吐量616萬噸,概算投資5.5億元,碼頭建成后,主要為豐城電廠提供煤炭運輸裝卸服務。

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電站並網發電儀式在江西余干縣舉行。艾毅攝 

上饒市副市長郭峰表示,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工程項目建有三級標准航道,保証在枯水期最大可通航1000噸級船舶。同時,依托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系通江達海優勢,加強了濱湖地區貨物運輸和對外經濟聯系,提升了信江航道等級,完善了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適應了信江水運快速增長和船舶大型化趨勢,極大降低了貨運成本。

據介紹,目前,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工程建有7座電排站和7座排滲站,能夠增加沿河排澇農田面積,大大提高防汛抗旱能力,確保沿線10個鄉鎮10萬畝良田的旱澇保收。項目的設計注重生態保護,設計了生態船閘、生態魚道和庫區的生態防護工程,全面降低了樞紐建設工程對庫區沿線帶來的影響,有效保護了生態平衡。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