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以“大”的優勢增強“進”的態勢(觀象台)

劉志強
2023年03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大”的優勢增強“進”的態勢(觀象台)

  中國制造“大”的獨特優勢,為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贏得先機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累計手持訂單近50艘,生產任務已排期至2028年。”前不久,筆者到中國船舶滬東中華採訪,企業負責人高興地說,這兩年全球LNG(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訂單大幅增長,中國造船企業抓住機遇開拓市場,向前邁了一大步。去年全年,我國企業承接大型LNG運輸船訂單55艘,國際市場份額首次超過30%。

  市場好前景,源於自身硬實力。LNG船被國際上公認為是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可靠性的船舶,隻有少數幾個國家能夠生產。自2008年首艘國產大型LNG船“大鵬昊”號建成以來,我國在這一領域積極作為、奮起直追,成功實現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轉變,一些船型在技術性能、建造效率、交付時間上已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累累碩果,充分彰顯出中國制造顯著的規模優勢。

  眾所周知,船舶建造是一項技術復雜程度很高的系統性工程,考驗著一個國家的供應鏈能力和產業水平。像一艘LNG船,涉及系統100多個、零部件數百萬個,還需要鋼鐵、機械、電子、化工等產業提供配套。我國產業體系齊全,配套能力完善,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為造船產業發展創造了許多有利條件。

  比如,建造船舶離不開大批不同種類鋼材,而我國鋼鐵行業恰可提供豐富齊全的鋼鐵產品,滿足造船企業所需。一方面,我國鋼鐵企業生產的船舶用鋼產量大、價格優、運輸距離短,可有效降低造船成本。另一方面,一些船型所需的特殊鋼種,也在上下游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相繼研發出來。這兩年,中國船舶與中國寶武兩大央企就合作生產出LNG船液貨艙必不可少的高端鋼材——殷瓦鋼,一舉實現了進口替代,未來有望得到實船應用、普及推廣。

  又如,造船需要大量配套設備。如果採購進口產品,往往價格較高。像建造LNG船圍護系統必需的自動焊機,過去隻能依賴進口,如今造船企業與設備廠商聯合開發出自主可控的國產產品,較進口產品價格降低一半、效率提升一倍。這些年,國產船用主機、船用鍋爐、船用起重機等配套設備裝船率持續提高,有效提升了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水平,也為造船企業降低綜合成本、贏得國際競爭優勢提供了先機。

  換個角度看,造船企業依托完備齊全的產業體系增強了自身實力,反過來也給相關配套產業創造了更多需求、更大空間,從而有力地引領和促進“集團軍”共同發展。船舶之外,高鐵、核電、工程機械等大國重器的成長進步也都體現出這種巨大的帶動作用。

  總體來看,我國作為全球第一制造業大國,擁有滿足國際國內多樣化需求的強大供給能力。這種“大”的獨特優勢,為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贏得先機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下一步,我們還要緊緊依靠、充分發揮“大”的優勢,通過暢通機制、優化政策等措施,持續推動產業鏈上下游、產學研各方高效合作。特別是一家家產業龍頭企業,要走在前、勇擔當,通過重大項目工程帶動配套企業做大做強,驅動相關產業集聚發展。

  精誠合作、勠力攻堅、全面提升,“大”的優勢越發鞏固,“進”的態勢越發明顯,中國制造的發展前景就會越來越廣闊。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