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從路邊“趴活”到手機“接單”,隻要肯努力,就有新收獲——

“跑”在路上的網約車司機(互聯網從業者巡禮③)

葉 子
2023年03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滴滴網約車司機劉俊杰的乘客到達目的地。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網約車司機黃興展示他當天接到的第一單。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深夜到達機場,先在APP上約個車﹔搬家物件多,網上約個車來幫忙……如今,網上約車已經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隨著經濟加速復蘇,網約車的需求也趨旺,司機們一直奮斗在路上。

  “幸福都是干出來的”

  “你等我一下,我把車停好再跟你說。”下午2點,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湖南常德的快車司機喻文兵剛剛結束上午時段的工作,准備回家休息。早上7點出車、晚上8點收車,其中,下午2點至5點是喻文兵的休息時間。“除掉吃飯等時間,一天工作不到10小時,剛好不錯過早中晚三個用車高峰時段,蠻好!”

  喻文兵今年47歲,原本經營著一家酒店,2020年生意受疫情影響,於是將酒店轉讓,轉行做網約車司機。許多朋友不解:“為什麼酒店不開,去跑網約車?”喻文兵樂呵呵地說:“這份工作更穩定,還自由。”

  穩定,源自大眾客觀存在的用車需求,通過平台的匹配,司機並不用發愁去哪裡接單。自由,是因為網約車司機的工作時間較為靈活。喻文兵說,平常他像上班一樣到點出車,但家裡有什麼事,他完全可以自主調整工作時間,“每周我還給自己放一天假呢,爬爬山、聚聚餐,休閑一下,勞逸結合。”

  兩年多來,讓喻文兵堅定從事這份職業的還有不錯的收入。他透露,現在每個月流水都超過1萬元,扣掉成本,一個月賺六七千元不是問題。“在常德這個城市,算是高收入咯!”看到喻文兵干得好,他的一些朋友也加入網約車司機大軍。

  據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系統統計,截至今年2月28日,全國共有303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証517.7萬本、車輛運輸証219.1萬本,2月份共收到訂單信息6.52億單。

  “幸福都是干出來的。”喻文兵始終相信,做好服務,用戶口碑也會慢慢提升。“感謝這個時代,大家打車更方便了,我們也有了一份好工作。隻要肯努力,每天都有新收獲。”

  “機會很多,勤勞就能致富”

  39歲的湖北人桂寶林同樣天天在路上,不同的是,他運送的是貨物。2021年,桂寶林成為互聯網貨運平台貨拉拉的一名貨運司機,與他相伴的是一輛長244厘米、寬135厘米、高120厘米的中型面包車。

  “以前我在公司裡工作,也常叫車運貨,跟司機師傅們了解過一些行情。”桂寶林說,有了互聯網平台,司機們接活的效率比在路邊“趴活”高得多,收入也更穩定,於是他來到深圳,注冊成為平台的一名貨運司機。

  電子產品、建筑材料、果蔬鮮花、展覽物料……桂寶林運送的物品五花八門。他每天上午10點出車,到夜裡12點收車。“與客運不同,一般在正常工作時間裡我們這行單更多,因為大家會在這時收發各種物品,但我們可以利用裝卸貨和等待接單的時間休息一下。”桂寶林喜歡在晚上接單,此時交通往往更順暢,訂單以運輸蔬菜、生活用品、工地物品等為主。

  “今年明顯感到路上車多了,遇到堵車的情況也多了。”這個月,桂寶林平均每天跑八九單,日行駛裡程達到200公裡。忙起來的他,快樂又充實。“你瞧,現在展會等線下活動特別多,我剛完成一個運送展覽物料的單。”

  從路邊“趴活”到手機“接單”,不僅僅是司機師傅的工作環境變好了,客戶用車也方便了,在手機下單后,很快就有響應,還能提前預約,許多有貨運需求的中小企業不用自費組建一支車隊了。據統計,截至2022年12月,貨拉拉業務范圍已覆蓋360座城市,月活司機達68萬,月活用戶達950萬。

  在互聯網平台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人實現靈活就業。桂寶林很自豪,他這份工作不僅能養活自己,還能為人們提供便利、為經濟發展做點貢獻。“干我這行,就跟深圳這個城市給人的感覺一樣,機會很多,勤勞就能致富。”

  “這份工作很有奔頭”

  作為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如何更好地保障勞動權益?這是網約車司機群體和大眾最為關注的話題。召開懇談會聽取司機心聲、完善補貼和定價機制、推出專屬商業醫療保障項目……近年來,業界不斷出台相關舉措。

  桂寶林說,他每個月會在平台上領取司機專屬的人傷險和貨損險。在深圳市福田區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園科技樓一樓,貨拉拉建起佔地1000平方米的司機之家,集合了駕駛証換証、違章查詢辦理、社保在線辦理、義診義剪、壓力疏解、學習休息等功能。其中,免費體檢、理發、按摩等最受司機歡迎。

  網約車司機的發展路徑也有了更多可能。鄭臣從2016年開始當網約車司機,他努力熟悉平台規則,揣摩接單經驗技巧,流水收入一直不錯。兩年后,鄭臣成長為一名快車隊長,把自己經驗分享給更多司機,同時提升管理能力。經過半年努力,鄭臣帶領團隊拿到了內部組織化競賽的獎項。2019年6月,鄭臣入職滴滴天津公司,成了一名司機服務經理。

  這樣的故事激勵著許多同行。80后杭州網約車司機李彬干勁十足,他說:“這份工作很有奔頭,隻要在路上跑,心裡就踏實!”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