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樂安縣荷塘村:彈好“三力”協奏曲 奏響治理最強音

2023年03月29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早些年,樂安縣山碭鎮荷塘村鄰裡糾紛頻發,為扭轉這種局面。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荷塘村黨支部堅持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上下真功、見實效,彈好匯合力、激內力、穩定力“三重奏”﹔唱響增動能、提質效、謀創新“大合唱”,走出了一條鄉村善治的新路子。

黨建引領匯“合”力,集聚鄉村治理“新動能”

“火車跑得快,要靠車頭帶。今年,我們聘請熱愛家鄉的在外鄉賢楊世友為特聘村主任,希望他能充分發揮人脈、信息、行業等優勢和特點,為鄉村振興引入源頭活水。”荷塘村黨支部書記郝友根說。

荷塘村持續鞏固提升“三化”建設,全面改善村級辦公條件,充分發揮每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吸納年輕大學生、研究生、退役軍人8人進入村黨組織,聘請熱愛家鄉的在外鄉賢為特聘村主任,著力打造作風優良、業務精湛、干事能力強的年輕干部隊伍。強化業務融合,提升干事執行力。堅持把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把解決各項中心工作、業務難題作為抓黨建工作的突破點,推進黨支部作用“中心化”和村級事務全面發展。

村民自治激“內”力,提升鄉村治理“新質效”

“以前,每家每戶亂堆亂放、亂搭亂建是常事﹔現在,家家戶戶干淨整潔、擺放有序。”村民郝安民說。如何改變村民的各種陋習,荷塘村立足實際、聚焦問題,堅持群眾路線,讓村民來“唱主角”,把鄉村治理變成村民自主參與的生動實踐。

大事共議,將“星級文明示范戶”“最美荷塘人”推薦權交給村民自己,通過“禾場話事會”“村民代表會”進行民主推薦,村民的“主人翁”意識不斷增強。難事共治,通過賦予村民議事權,成立村民理事會,有些過去難以解決的工程項目得以推進﹔開辦“愛心積分超市”,張貼道德“紅黑榜”,制定村規民約等,破解了環境衛生臟亂差、不願贍養老人、移風易俗等基層治理難題300多起。

在新農村建設,環境整治過程中,有的村民還帶頭自願無償提供土地,出錢出力,甚至還自發組織環境衛生評比、義務清掃道路等,村庄變美了、人際關系更加和諧了。好事共享,涉及村民得實惠、有利益的大小事情,“四議兩公開”都會既公開議事過程、又公示評定結果,真正推行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實現全民共建共享,讓村民的幸福更有成色。

依法辦事穩“定”力,開創鄉村治理“新局面”

“2020年,村民郝某的採石場租賃合同到期發生爭執,村民沒有用法律武器維權,導致打砸事件發生,村民理虧反而得不償失!大家要用法律解決問題才是關鍵。”談起鄉村治理中法治的重要性,荷塘村黨支部書記郝友根以具體事例為典型在“禾場話事會”上開展法治宣傳。

荷塘村黨支部認真開展實施了講好一堂法治課、建好一個矛盾糾紛調解警務室、開通一個法律咨詢熱線電話、制作一張法律明白卡“四個一”活動,利用農閑季節和“禾場話事會”等,常態化開展多種形式的法治學習活動,定期邀請縣政法、應急、市監、衛健等部門講解員進行專題講座,現身說法,著力將黨員干部、退伍軍人等率先培養成群眾身邊的“法律明白人”,並實施一戶一人“法律明白人”工程,引導村民學法、知法、守法、用法。

如今,村民辦事由過去的“催著辦”轉變為“我要辦”“主動辦”,“使性子”轉變為“守規矩”“依法辦”。2022年,村開展各種法律知識、反詐宣講18場,受教群眾2200余人,村民矛盾糾紛大大減少,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陳慧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