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贛州蓉江新區:改革蹄疾步穩 發展迸發活力

2023年03月29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贛州蓉江新區探索返遷安置社區治理“微模式”,入選《中國經濟時報》“偉大變革·新發展理念實踐案例”。

打造智慧環保管理系統,在全國96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被評為“2022智慧環保十佳創新案例”。

贛州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的驗收。

積極推進零工市場建設,在轄區每個鎮(處)建成1個“零工驛站”,率先在全市實現轄區全覆蓋。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動力。

2022年,贛州蓉江新區堅決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發揮改革“關鍵一招”作用,大力實施深化改革開放戰役,以“系統集成”謀劃改革,以“有解思維”推動改革,集中推出了一批跨領域、跨部門的改革舉措,培育打造了一批原創首創、企業群眾受益的改革實踐,探索形成了一批走在前列、走向全國的改革經驗,以鏗鏘有力的步伐奏響改革強音。

前瞻謀劃布局,把穩改革之舵

蹄疾步穩,方能謀深致遠。贛州蓉江新區在全面承接落實上級部署改革任務的基礎上,結合新區實際,圍繞經濟發展迫切需要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制定《深化改革開放戰役工作方案》《深化改革開放戰役重點任務清單》,部署重大改革任務104項,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圖”和“路線圖”。

聚焦改革任務,贛州蓉江新區建立深化改革開放戰役協調推進工作機制,成立戰役指揮部,設立5個工作組,細化分解改革任務,制定貫徹落實工作要點、實施方案,做到每項改革都有科學的計劃、合理的舉措、明確的目標,確保改革有方向、行動有思路、工作有目標,協同高效、匯聚合力推動改革。

清晰的改革思路、縝密的改革布局、有力的改革舉措,使全區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做到改革事項部署到位、責任到位、協調推進,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改革活力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以前辦個証照,市裡區裡兩頭都要跑,要准備各種各樣的材料。現在隻需去一個地方,准備一套材料,通過一個窗口就可辦好,太方便了。”日前,贛州蓉江新區潭東鎮陳先生在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完營業執照變更后,對服務效率連連稱贊。

作為城市新區,蓉江新區工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為提供更加科學、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新區打造了工程建設項目“一站式”審批管理服務平台,推行“一窗受理-平台共享-聯合審驗-統一確認”的工程建設項目竣工聯合驗收方式,一個平台匯集了10個部門審批事項,實現了審批“一份辦事指南、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報材料”,全區80%的工程建設項目事項可以“不見面審批”,服務質量和效率提升80%,時間縮短70%。

同時,蓉江新區推行惠企政策兌現“線上一網 線下一窗”改革,設立“惠企政策兌現”專窗,將分散在各個部門惠企政策集中到行政審批局兌現,51條惠企政策上線“親清贛商”平台,實施企業“幫代辦”服務,力促政策落地見效。截至目前,全區落實惠企政策兌付資金1200余萬元,增值稅留抵退稅3億余元,補貼大數據企業用電300余萬千瓦時,惠企500余家。贛州蓉江新區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大灣區能做的,贛州要能做到”要求,大力實施“市縣同權”、“一窗式”審批服務改革、惠企政策集中兌現、工程項目“一站式集成”審批改革多項舉措,全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營商環境最優的政務服務環境,全面打響“蓉事通”服務品牌。

聚焦人民期盼,增進民生福祉

“您好,我家門鎖壞了,開不了門,現在又趕著要去上班,您能幫幫忙嗎?”清晨6時許,蓉江新區溫馨家園·福園社區黨支部書記林國志接到小區14棟1單元702室住戶的求助,帶上工具便去上門幫忙了。作為14棟1單元的結對黨員,這早已成為林國志用行動踐行“有事請找我”的公開承諾,服務好結對樓棟單元群眾的常見之景。

發展是第一要務,黨建是第一保障。蓉江新區按照相對集中、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原則,整合武陵村、壩上村、當塘村、武陵小學和社區物業公司黨組織,試點成立獅子嶺社區聯合黨委,構建“社區黨委-小區黨總支-黨小組-黨員先鋒隊”四級社區治理組織架構,形成福園社區基層治理的核心力量。

立足獅子嶺社區黨建項目框架,建立標准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擦亮“書記講壇”“紅動星期六”“向黨說句心裡話”等黨建活動品牌,搭建社區“四點半課堂”、就業服務站、黨群服務站等活動載體,探索走出一條“微組織”引領匯聚黨群“大力量”,“大力量”推動社區“大治理”的有效路徑。

“就業指導、法律咨詢、修鎖配芯、縫補衣褲、家電維修、網購寄存……都能在福園社區服務中心解決。”當塘村村民鄒征金為福園社區的便民服務點贊。

實事雖微,卻暖民心。聚焦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蓉江新區通過公建民營、租金減免等政策引領,引入質量有保障、群眾最需要、價格親惠民的普惠性社區服務,在全省率先將“小修小補”服務引進社區,形成涵蓋家政快遞、修鎖理發、衣褲縫補、家電維修等11個方面62項“店小二”服務群。同步將“微服務”上線智慧社區應用,讓群眾在指尖享受優質便捷服務。

數字技術創新,賦能環境治理

在贛州蓉江新區智慧城市運行調度指揮中心,大屏幕實時展示著最新的空氣質量、水環境質量、噪聲環境等監測數據,工作人員坐在指揮中心,就能依靠這雙環境監控的“千裡眼”,實現對全區主要環境質量要素和環境風險等的全面感知、動態監測和精細管理。

目前系統完成了大氣、噪聲、地表水環境的物聯網監測的設備部署,同步接入排污企業在線排放數據,實現了生態環境質量的實時平台監測。平台建立GIS一張圖功能,展示各污染源監測、監控點位置分布狀況,實現在線監測數據的實時刷新、臨界提示、超標報警,推動治理模式從“人治”到“數治”的轉變,大大提高了環境監管效能。

2022年,智慧環保系統開展噪音檢測共16萬次,合格率達74.54%﹔水環境質量管理系統共採集數據1798條﹔大氣環境質量管理系統共採集9677條,優良率達93.63%,在中心城區五區排名第一,有效為全區環境管控與治理提供技術支撐。

從人工“滿地跑”到智能“全覆蓋”,越來越多生態環境保護場景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為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插上了智慧翅膀。城鄉一體化智慧環保項目的建設,讓贛州蓉江新區基本上實現了環境質量狀況數字化、環境質量分析可視化、環境業務管理協同化、環境治理決策智慧化,為科學決策提供支撐,為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提供參考,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蓉江新區將圍繞“聚焦重點改革、加強協同高效、激發整體活力”,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創新意識,抓好改革推進落實,提高改革工作質量,確保各領域改革取得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奮力書寫新時代改革新篇章。(鐘萬汕、黃燕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