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會昌:“四驅聯動”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牆”

2023年03月29日17:4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緊盯主責主業,主動適應“全災種、大應急”和“主力軍、國家隊”職能任務,採取“四驅聯動”模式,著力夯實基礎,全面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牆”,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五進”宣傳 念好消防安全防火“經”

“清明節來臨,群眾入山祭祀、上墳掃墓將進入高峰期,火災隱患增多,我們要對野外用火嚴格管控,杜絕火災發生。”日前,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在該縣文化廣場開展防火宣傳活動,為清明節前期防火工作打下“預防針”。

為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日常防火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深入開展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村、進企業、進家庭“五進”宣傳活動,採取知識競答、消防器材講解、發放資料等形式廣泛宣傳消防知識,對有條件的場所動員開展疏散演練和“一警六員”消防培訓﹔同時有效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平台組織志願者、發動鎮村干部及離退休“五老”人員開展消防宣傳,切實增強群眾的自防自救能力。

包干聯企  織密消防安全防護網

“企業發展到哪裡,消防保障就跟進到哪裡。”近年來,隨著會昌工業高速發展,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一方面加大隊站建設,充實消防救援力量,通過採取網格化管理劃分消防責任區域,全面提升消防隊伍前置備勤能力。另一方面,科學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組織消防監督員定期開展送技術、送服務上門,為企業的消防安全把脈“體檢”。同時工作人員積極深入各工業園區,為企業培養消防安全“明白人”,全面提升消防自主管理和安全防護能力。

實訓備戰  勤學苦練保平安

今年以來,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圍繞業務技能和應用體能等多個實戰救援科目,不斷探索組訓方法、提升訓練質量、積極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持續掀起實戰化訓練熱潮。

“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需要出發,依托現有訓練設施,除了對車禍救援、繩索救援技術等課目進行訓練,還著重對班組操法進行訓練,力求貼近實戰,強化協同配合能力,為圓滿完成各種應急救援任務打下堅實基礎。“針對會昌縣的實際情況,我們針對性制定了年度訓練計劃,在堅持日常消防救援科目訓練外,特別加強了防化、防汛等救援訓練,著重提升消防員綜合素質和實戰技能,確保全體指戰員在任何災難面前隨時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富東路消防站站長羅杰平表示。

點面結合  開辟消防救援“快車道”

近年來,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高度重視基層消防安全工作,統籌推進城鄉消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建設,強化基層消防力量布點和管理,全面提升了搶險救援的速度和效率。按照“大站建強、小站建密、微站建廣”的工作要求,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於2018年在筠門嶺、麻州、西江三個建制鎮的工業園區率先設立消防所站,靠前駐防,同年底全面完成轄區19個鄉鎮消防站的建立,既彌補消防力量不足的問題,又提升鄉鎮抵御火災風險的能力。此外,會昌縣消防救援大隊充分整合各鄉鎮半專業扑火隊隊員、鎮村干部、基層網格員,村級護林員等開展消防宣傳工作,充當消防哨位和支援力量,消防安全屏障得到了有效延伸。

截至目前,會昌縣共設有消防站點24個,共有執勤人員121人。今年以來共指導全縣243個村(居)開展消防宣傳教育活動300多次,發放防火宣傳資料8萬多份,投放電子屏消防公益廣告885條,累計發送防火短信提醒超20萬條,送技術送服務進企業100多次,轄區145家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消防考核驗收合格率達100%。(華辛明  藍永貴)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