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南昌縣武陽鎮:“五為五治”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

2023年03月29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江西省南昌縣武陽鎮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以黨建為核、人民為本、法律為基、道德為魂、科技為要,探索出了一條善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五為五治”之路,推動鎮域社會治理高質量發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有力地確保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治安形勢一片良好。2022年榮獲“平安南昌建設示范鄉鎮”稱號。

黨建為核,立足社會治理“善治”新起點

黨建引領,是社會治理創新發展的定盤星。武陽鎮用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整合各類資源,調動政府各職能部門力量,統籌職能,實現部門聯動,將創新社會治理與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加強村級服務管理深度融合,確保組織領導堅強有力。同時,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聚焦薄弱環節,緊盯問題短板,落實各項舉措,根據村情村況對症施策,落實黨委書記親自抓、第一書記幫扶抓”的聯動幫扶機制,進行全面整頓,持續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推動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村級干部隊伍是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力軍,通過開展黨組織書記輪訓、黨日活動、黨員骨干專題培訓等方式,大力推進農村黨員干部“素質提升”工程,努力提高村“兩委”班子及班子成員的整體素質,加強村兩委班子依法辦事、依法管理、依法處理各種矛盾糾紛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村“兩委”班子服務群眾的水平和能力。

人民為本,形成社會治理“自治”新格局

多元主體參與,是社會治理持續向好的永動機。武陽鎮始終以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為目標,積極推進黨建+基層協商民主,在全鎮成立了18個村民理事會,聚焦一老一小問題,成立頤養之家、童心港灣等惠民場所,充分調動農村黨員群眾參與新農村建設、民生實事的熱情,每年平均協商解決村組在社會穩定、產業發展、環境整治等各方面的突出問題50余件。此外,武陽鎮積極探索推行網格化管理服務,發揮網格作用,實行支部建在網格上,以服務點為單位成立18個網格黨支部,配強網格黨小組長,發揮熟悉村情優勢,組織班子成員、機關干部300余人下沉網格,建立“五訪五促”機制,每年收集社情民意近萬條,推動了問題的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守一天,群眾為我守一年”的鄰裡守望互助行動,由黨員干部帶頭組建群防群治隊伍,提供治安巡邏、平安宣傳、關愛特殊群體、維護公共安全、化解矛盾糾紛等多種服務。尤其是近年來,一直同派出所民警和專職巡防人員一道,在全縣開創性地開展了零點行動,填補了零點治安空窗期,構了建完善的治安防控體系。

法律為基,促進社會治理“法治”新發展

依法治理,是推進社會治理法治化建設的壓艙石。為更好建設法治政府,規范依法行政,防范行政法律風險,武陽鎮每年平均投入十余萬元聘請律師事務所專業法律服務團隊作為法律顧問,做到“凡重大決策法律顧問必參與、凡政府合同簽訂法律顧問必參與、凡規范性文件制定法律顧問必參與”,不斷提升法治化服務水平。重點加強對安監、城管、環保等方面的執法管理,要求執法部門加大依法履職力度,加強執法隊伍建設,目前全鎮辦理執法証2名,讓干部真正學會用法律知識去更好的履行職責,依法開展各項整治工作,不斷提高執法整體水平,平均每年有效解決農村家庭糾紛、鄰裡矛盾、法律維權等各類問題近200件。據統計,武陽鎮每個村(居)均設置1名法律顧問,培養了3200名“法律明白人”,發揮好法律服務、法治宣傳教育在崇法尚德、移風易俗中積極作用,引導村民依法主張權利、解決紛爭,為有效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社會治理現代化、鄉村振興營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法治氛圍。武陽鎮前進村獲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武陽鎮人民政府評為全省依法治理創建活動先進單位。

道德為魂,引領社會治理“德治”新方向

道德培育,是社會治理前進方向的指南針。近年來,武陽鎮利用鄉鎮和村級文化活動中心、道德講堂等載體,開展各類志願活動,組織宣講團與村民面對面交流,開展治安防范提醒,禁賭禁毒、非法採砂等專項教育,把志願服務作為倡導德治的主抓手。目前,武陽鎮志願服務隊伍40余支,注冊志願者5000余人,每年開展志願活動上百余次。同時,充分發揮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移風易俗等方面的作用,常態化開展文明村鎮、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身邊好人、道德模范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讓文明新風融入農村生產生活各個方面。截至目前,武陽鎮推薦評選昌南好人2人,昌南新鄉賢2名,武陽鎮共有省級文明村2個,市級文明村3個,縣級文明鎮12個。

科技為要,構建社會治理“智治”新模式

互聯網為社會治理提供了新的平台,為公眾參與公共事務提供了新的渠道。武陽鎮在全鎮范圍內廣泛推廣南昌市綜治中心推出的“南昌社會治理”APP以及縣民情辦推出的“民情連心橋”公眾號兩大便民惠民軟件。加快實踐解決,解決率達到100%。大力實施農村實用人才培養計劃,開展農用技術培訓2200余人次,加大獎學助學力度,武陽教育獎勵基金規模突破1400萬元,2022年全鎮學子一本上線人數首次突破100人。持續開展“青英歸巢”活動,吸引返鄉學子投身家鄉沃土。打造鄉村人才積聚高地,厚植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智慧支撐,搭建鄉賢積極參與農村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平台。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