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集中力量 統籌謀劃 一體推進

新余以創新驅動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9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22》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2》正式公布,新余市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指數排行榜中列第69位。同時,該市在全國城市創新能力百強榜中排名第80位。新余市以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為主線,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集中力量、統籌謀劃、一體推進,以創新驅動賦能高質量發展。

  “技術發展遇到什麼瓶頸?”“技術攻關需要多少資金?”日前,新余市圍繞鋼鐵、鋰電、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面向全市征集關鍵核心技術及人才需求,組織開展技術聯合攻關,推動技術成果對接合作,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也是創新的源頭。該市出台《新余市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新余市眾創空間備案實施細則》《新余市科技企業孵化器管理辦法》等,全面加大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力度。

  項目、人才、平台,是科技創新的重要資源。該市抓住關鍵要素,堅持以項目為抓手,組織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科技創新資源不斷匯聚成勢。去年以來,該市啟動市級科技計劃項目166個,新增省級創新平台載體11個,指導新鋼集團、贛鋒鋰業、新余學院分別牽頭組建江西省鋼鐵產業、鋰產業、房地產建筑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集聚成員單位108家、主要科研人才1179人,其中院士13人、教授專家102人。

  新余市持續深化科技服務,加大科普宣傳力度,不斷優化政務服務,將創新生態培育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該市以創新鏈與產業鏈融合為方向,出台《新余市推進國家創新型城市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新余市支持“研發飛地”建設的實施細則(試行)》等,按照“一方案一計劃一台賬一項目庫”,將工作任務具體化、目標化、清單化,積極培育創新主體,推動創新人才集聚,不斷激發創新活力,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全媒體記者江拓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