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資溪:守好綠色“金飯碗” 吃上森林“康養飯”

2023年03月29日17: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在第六屆中國森林康養產業發展大會上,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委書記吳淑琴做經驗分享。黃詩涵攝

人民網資溪3月29日電(黃睿靖)“2002年,資溪在全省率先實施‘生態立縣’戰略,將綠水青山視為資溪最大財富、最大品牌,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守護好綠色‘金飯碗’。” 3月28日,在第六屆中國森林康養產業發展大會上,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委書記吳淑琴以“踐行‘兩山’理念  推開康養之門”為題,向大會做經驗分享。

“作為本次活動的舉辦地,資溪縣森林覆蓋率達87.7%,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平均達3萬個/立方厘米,是中國天然氧吧,發展森林康養產業得天獨厚。”吳淑琴介紹,在推進森林康養產業發展過程中,資溪縣主要圍繞三個方面發力。

找准路徑。資溪縣確定“生態立縣、產業強縣、科技引領、綠色發展”戰略,在全國率先實施“山長制”的基礎上,創新實施“林長+警長”、領導干部生態審計等生態保護機制。同時明確以森林康養為引領,中醫治療、森林食品開發、康旅一體同步發展的康養產業體系,確保森林康養產業規范有序、健康發展。

塑造業態。資溪縣重點推動森林與旅游、醫療、養老、運動等深度融合,打造一體化發展的森林康養產業鏈條。近年來,資溪縣成大覺山5A級和大覺溪、真相鄉村、御龍灣、野狼谷等4個4A級景區。2022年,全縣森林旅游綜合收入超過32億,佔全縣GDP比重的57%。

創新機制。資溪縣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及民宿產業,鼓勵村集體、農戶通過林地流轉,與森林康養項目主體結成利益共同體,助力鄉村振興。同時,建成國家級、省級森林鄉村、鄉村森林公園26個、精品民宿47家,資溪縣帶動1.2萬余名農戶參與森林經營活動,戶均年均增收1萬余元,讓農民在家門口吃上“康養飯”,發上“綠色財”。

吳淑琴表示,資溪縣將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探索“森林+”融合發展模式,推動森林旅游向森林康養轉型升級,走出了一條具有資溪特色的康養之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