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上高縣:辦好民生實事為群眾幸福“加碼”

2023年03月29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上高縣敖山鎮人大聚焦新農村建設、文化惠民、用水保障、教育、交通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最現實民生問題,共實施了11件重點民生實事和2項補短板事項年度任務,辦理了4批次20件“微實事”,進一步增加群眾的生活幸福感、獲得感。

強化工作領導,健全組織體系。該鎮高度重視民生實事工作,建立“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經辦人員主動抓”的工作機制,按照“早安排、早謀劃、早部署”的原則,切實做好民生實事工作。2023年,在鎮人大會上,組織人大代表對2022年民生實事落實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並對2023年度初選的9項民生實事進行票決。

加大政策宣傳,提升工作動力。該鎮各村通過“板凳會”形式,召開村民議事會,發放民生實事政策宣傳單,詳細解讀民生實事各項政策,主動傾聽民意、集中民智﹔以鎮村干部下村入戶開展工作為契機,結合人居環境整治、防溺水、防汛防火等重點工作,開展“面對面、點對點”上門入戶宣傳,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民生實事帶來的便利實惠,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傾注真心實意,精准監督實施。民生實事項目票決確定后,鎮人大聯合鎮紀委第一時間召集轄區內縣、鎮兩級人大代表根據代表的專業特長和崗位優勢,組建6個民生實事項目監督小組,“一對一”跟進,確保項目推進的關鍵環節和重要時間節點監督到位,並及時反饋項目進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存在的問題。同時,根據代表反饋情況建立問題清單,及時落實問題整改,形成代表全程跟進、鎮人大協同配合的上下聯動監督格局。(畢水軍、黃瓊)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