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南昌縣塘南鎮: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2023年03月2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南昌縣塘南鎮村級黨組織注重以黨建創新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解決村集體經濟薄弱、無村集體產業項目的“空殼村”問題,走出一條“創新方式、三輪驅動”的壯大村集體經濟之路,全面提升“造血”功能。

抓健全領導機制、促統籌協調推進,因村制宜“開方子”。塘南鎮積極對接上級相關部門,借助外力發展產業項目,積極建設產業扶貧項目,進行土地流轉,引進產業,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增收。並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納入考核中,作為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作為積蓄發展后勁、拓展發展空間、破解發展瓶頸的重要抓手和“頭號工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筑巢引鳳,出台了《塘南鎮招商引資工作考核管理辦法》,樹立全村招商理念,洽談企業10余家,簽約項目2個,注冊項目2個,開工項目2個,投產項目1個,實際利用內資5.9億元。並通過上級下派駐村扶貧干部,幫助謀劃強村富民產業項目。

抓發揮組織優勢、促凝聚工作合力,整合資源“搭股子”。積極探索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村黨組織嘗試村集體與公司合作,以北聯村、北星村為示范帶動,與南昌市供銷綠能有限公司合作,推動探索整村土地流轉新模式,目前已流轉土地近5000畝。按照“簽約項目加快開工、在建項目加快推進、儲備項目加快梳理”原則,通過“挂圖作戰、倒排工期”方式,對生物飼料研發項目、南昌雲祥預制構件等已簽約項目,超前謀劃,主動服務,確保如期開工建設﹔對正在推進的大洲PC構件項目做好實時跟蹤服務,力爭盡快投產見效,確保土地資源效益最大化,進一步推動村級集體經濟持續增長。

抓堅持創新思維,促防范化解風險,農企關聯“找路子”。以新型城鎮化為依托,塘南鎮以工控陌上園為引領,發展設施農業,積極探索觀光農業、休閑農業新模式,持續做大做強園區平台,輻射帶動周邊村發展。發揮“家官鄉賢”重要作用,做大“人緣經濟”,聚集各方優質資源和政策,加強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的深度融合,形成“引進一個、帶動一批、發展一片”的聯動聚集效應工作,為各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提供強力保障。(謝文艷)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