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截至二〇二二年底

全國登記在冊企業超五千萬戶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3年03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召開的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22年底,全國登記在冊的企業達5282.6萬戶,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多項舉措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優市場環境。

  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優市場環境。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出台后,市場監管總局同步制定了配套規定實施細則,將相關申請類、審核類、通知類文書壓減近一半,取消了6項証明材料,顯著降低了市場主體辦事成本。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局局長任端平介紹,條例實施一年多以來,新舊登記制度銜接順暢、過渡平穩,進一步釋放了穩定市場主體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積極政策信號。今年,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深化改革,推動市場准入准營規則更加健全完善,為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打造更優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競爭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為企業紓困解難、減輕負擔。市場監管部門在全國范圍內推進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度,優化技術評審方式,增加遠程評審手段,將許可和技術評審時間分別再壓縮1/3,審批時限壓縮近50%。組織檢驗檢測機構加強技術服務,幫扶制造企業14.4萬家,推動降本增效逾10億元。聯合公安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推出優化車檢服務系列舉措,進一步簡程序、降成本、提服務,每年減免檢測費用200多億元。

  市場監管總局認可檢測司副司長劉仲書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以常壓罐體檢驗、機動車檢驗、食品檢驗等高風險領域為重點,與相關職能部門開展聯合監管、聯合懲戒,保持對突出問題、突出風險的高壓監管態勢。同時加快探索信用監管、智慧監管實施舉措,努力在強化失信懲戒、優化“互聯網+監管”模式方面取得新實效。

  幫扶小微企業解決“質量痛點”。“我國5000多萬家企業中絕大多數是中小微企業,它們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司長劉衛軍說。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了“小微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認証提升行動”。針對小微企業“質量痛點”,編制17個行業《企業質量管理核心過程實施指南》和56個企業質量提升優良案例,對企業實施精准幫扶,通過重構企業生產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改進關鍵工藝等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和產品質量。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開展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行動,全年幫扶企業超過5.45萬家,其中中小微企業4.54萬家、佔比超八成,開展產業鏈幫扶2800多次,覆蓋1500個產業集聚區,助力企業通過減少質量損耗、提升生產效率等途徑提升工業產值超過81億元。

  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副司長王勝利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深入推進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行動,推動質量技術幫扶更加精准。探索推進“互聯網+幫扶”模式,持續提升質量技術幫扶數字化水平。進一步加強幫需互動,探索開展“你點我幫”,做到企業有需求、市場監管有回應、產業水平有提升。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