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會昌:“黨建紅”點燃鄉村振興“綠色引擎”

2023年03月30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大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近年來,江西省會昌縣富城鄉寨頭村黨支部緊緊圍繞“黨建引領促振興、產業見成效、農民增收得實惠”的工作思路,緊緊抓住產業發展這個“牛鼻子”,探索“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農業產業發展模式。充分發揮村黨支部和公司的聯合作用,堅持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條“支部引領、合作運行、黨群參與”的富民之路,為鄉村振興點燃“綠色引擎”。

抓班子強隊伍,紅色黨旗飄起來

寨頭村黨支部緊緊圍繞“抓班子強隊伍”,制定黨員干部學習計劃,組織開展常態化學習,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定期開展組織生活會,建立流動黨員台賬和微信聯絡群,定期進行學習交流。嚴格落實干部坐班值班、黨員聯系戶等制度,強抓干部作風和村務監督工作,防止“微腐敗”,打造一支政治素養和政治覺悟高的黨員隊伍。

強示范重引領,黨員群眾動起來

採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宣講、戶長會、送戲下鄉等方式,宣傳黨的惠民政策,動員農戶參與大棚種植、林下經濟防野生靈芝種植產業發展,實現穩定增收。同時,組織黨員干部下沉田間地頭為群眾“點對點”提供技術指導,“面對面”進行產業培訓,解決群眾燃眉之急,消除群眾后顧之憂。截至目前,開展政策理論宣講11場次,組織技術培訓6場次,受益群眾達500余人次。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黨領產業發展,黨帶群眾致富。培育產業致富帶頭人5人,以點帶面,帶動100多戶農戶實現家門口就業,戶均增收8000元,進一步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的渠道。

謀振興求發展,綠色產業富起來

寨頭村黨支部把加快產業發展作為促進集體經濟發展為有效抓手,搶抓招商引資機遇,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引進福建省武平縣盛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立寨頭村林下經濟仿野生靈芝產業示范基地,形成集靈芝種植、收購倉儲、加工轉運為一體的靈芝產業鏈。寨頭村充分發揮山區生態資源優勢,積極培育鄉村致富帶頭人,引進90后大學生返鄉創業,在蔬菜大棚種植哈密瓜,加速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走出一條“甜蜜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截至目前,寨頭村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達11000元,預計今年村集體經濟可以到達58萬元。(肖光財、劉胭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