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宜黃:畫好基層黨建“同心圓” 架起文明新風“直通車”

2023年03月30日19: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神崗鄉楊坊村黨支部以黨建引領為抓手,以“文明新村”為方向,通過大力培育新時代文明鄉風、淳朴民風、良好家風,推進鄉村文明建設,描繪出一幅濃墨重彩的鄉村振興壯麗畫卷。

著力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鑄造“文明之魂”。抓好思想教育,是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關鍵。宜黃縣神崗鄉楊坊村通過“鄉村夜話”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開設道德講堂,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學理論、學業務、學經濟、學管理,補足精神之“鈣”。

全心全意傳承繁榮鄉村文化,厚植“文明之根”。楊坊村堅持群眾主體,依托村民自治,緊緊圍繞提升群眾文明素質,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切實發揮精神文明建設在文明新村建設中的作用。印制道德建設標語,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規民規》發放到了各家各戶,要求村民認真學習,遵照執行。積極探索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精心舉辦開展“清潔家庭”“文明之星”評選,樹立“學習榜樣”﹔組織開展村民喜聞樂見、各具特色的活動,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評價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從而大大調動廣大村民參與文明村建設的積極性。

矢志不渝推動鄉村科學發展,夯實“文明之基”。健全完善黨員電教室、農民閱覽室、老人活動室、集中休閑廣場等教育娛樂設施,極大豐富群眾的精神生活,增強社會凝聚力﹔楊坊村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了一批熱心參與的群眾(黨員中心戶、老干部、鄉賢等)及村兩委干部組建了志願服務隊伍。

千方百計改善鄉村民生,打牢“文明之本”。發布婚喪嫁娶不得大操大辦、不得賭博酗酒、不得參與迷信活動、不得涉嫌違法犯罪、發現有違規現象要向村委會報告等內容的倡議書,村“兩委”班子以簽名的方式向全村人民承諾,帶頭遵守有關規定,爭做移風易俗的帶頭人,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建立“拆、清、建、綠、比”的機制,深入開展環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綜合治理行動,形成了“支部牽頭、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良好格局,在全村黨員干部的帶動下,積極開展拆臨拆違行動,拆除“三房”、斷壁殘垣、牛欄豬舍等共計7680平方米。清除旱廁26處,新建衛生廁所78個,全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已達到100%。(吳澤偉)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