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信豐:春茶吐翠採摘忙 茶產帶動富一方

2023年03月30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春茶吐翠。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各大茶園進入“春茶”採摘黃金時期。碧綠蔥翠的茶葉,滿園的新茶已露出“尖尖角”,遠遠望去仿佛披上了一層嫩綠的新衣,也給信豐茶產業帶來了別樣“春天”。

3月30日,筆者走進小河茶葉場、新田茶場等地,一壟壟茶樹郁郁蔥蔥,綠色的春茶鋪滿青山,村民們穿梭在青綠的茶樹間,嫻熟地將一片片嫩芽採摘下來,呈現出一幅“春來採茶忙”的詩意畫卷。

每年的採茶季,各茶園便會雇佣附近鄉鎮和本村村民採摘茶葉,這不僅為周邊地區提供了就業機會,也有效帶動了百姓增收致富。“我每天可以摘20斤茶葉,每斤茶葉10元,我一天可以賺200元工資,在這裡工作離家近,既能賺錢補貼家用,又能照顧到小孩。”小河村村民宋英華說。

待到傍晚時分,茶農們挎著裝滿茶葉的竹簍陸續回到廠區,收茶人員將茶葉稱重記錄后,會根據採摘質量分區存放。為了保証茶葉的色澤和味道,新採的茶葉需要在採摘當天完成殺青、揉捻、除干、提香等多道工序,成品茶經過統一包裝后銷往全國各地,搶“鮮”上市。

據悉,麥飯石保健茶是由小河茶葉場和江西中醫學院合作共同研制出新型。麥飯石保健茶,色翠湯清、香濃味醇,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提神的功效。“茶廠種植200多畝的茶葉,畝產200斤左右,產值能夠達到30萬元,我們這裡運用‘線上+線下’的銷售方式,把茶葉賣到全國各地。”小河鎮茶葉場負責人陳春英介紹道。

據悉,該縣茶葉年產量35噸,該縣立足當地資源條件,不斷優化發展結構,以茶興業,探索出一條產業發展的新路子,帶動茶農持續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劉榮東 蘭妍萍 吳觀蓮)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