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一條河流的變遷

——安福縣綜合治理瀘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側記

2023年03月30日08: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安福縣統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實施瀘水河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成功打造一條宜居宜業宜游百裡生態風光帶。

涅槃重生的瀘水河

發源於武功山下錢山的瀘水河,全長120公裡,貫穿安福全境,是安福人民的“母親河”。它從錢山出發,一路向東,順流而下,從三江口匯入禾水,再流入贛江。

2020年,安福縣結合瀘水河縣城段生態護岸工程,實施瀘水河生態旅游片區建設,修建廊橋和人行步道,種植觀賞樹木花草,治水育景、治水美城。

治河先治岸,治水先治污。安福縣堅持“水岸同治、全域治理”原則,統籌整合資金14億元,系統推進瀘水河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提升改造規模畜禽養殖場27家,建成生豬生態循環養殖小區8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6.32%﹔擴容改造生活污水處理廠,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萬噸/日,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4%﹔實施水庫水環境專項整治,全縣102座水庫人放天養,水庫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水,瀘水河水質持續明顯好轉。

截至目前,安福縣地表水水質優良率達100%,瀘水河水質穩定在Ⅲ類水以上。

充滿希望的瀘水河

春分時節,瀘水河兩岸植被綠意蔥蘢,乘著小船從武功湖段順流而下,沿途風景如畫,引人入勝,不知不覺來到安福縣楓田鎮車田村。

車田村是個典型的江南水鄉,瀘水河、門邊河繞村而過,兩河沖積形成300余畝沙洲。沙洲之上,茂林修竹,鳥啼禽鳴,猶如世外桃源。安福縣將沙洲綠地辟為生態文化植物園,修建涼亭、游步道、景觀橋等,打造“小橋流水人家”自然風貌。

像車田村依水而興的例子,安福縣還有不少。橫龍鎮石溪村深入挖掘本地人文、地域、生態等特色優勢資源,做足農旅結合文章,打造的生態園農家樂、兒童游樂園、採摘基地等旅游休閑項目,成了游客爭相前來的打卡地。

“每到周末,很多游客來這裡休閑娛樂,石溪庄園農家樂20多個包廂爆滿,可把業主樂壞了。”石溪村黨支部書記張瑞清樂滋滋地說。

如今,楓田鎮車田村、橫龍鎮石溪村、羊獅慕鎮書樓村、寮塘鄉江蔭塘村等一批鄉村旅游精品點不斷涌現,水產養殖、名貴苗木、觀光旅游等一批產業破繭成蝶。(劉茂林  記者 劉之沛)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