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見義勇為,獎!鷹潭15人獲該市首批見義勇為即時獎勵

2023年03月30日08:1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他們,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的緊急關頭,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搶險救人﹔

  他們,在他人生命垂危,緊急救助的時刻,施手相助﹔

  他們,慷慨捐獻造血干細胞,不求回報……

  近年來,在深入推進平安鷹潭、法治鷹潭建設的過程中,鷹潭市涌現出一批見義勇為先進典型,他們以實際行動弘揚了社會正氣,向社會傳遞了正能量。為此,鷹潭市平安辦、市見義勇為基金會於今年3月,下發了《關於授予鄭聰敏等15名鷹潭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的通報》。

  15名見義勇為人員獲即時獎勵

  贛鄱多義士,紅土育英模。

  此次被授予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的先進典型有:45年來,憑借著自己精湛的水性和扎實的水上救援知識,在信江岸邊當起義務救生員、先后挽救11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的陳振華﹔奮力托舉、為消防員破門成功營救男童搶出了寶貴時間的左勇建﹔經過5個小時的採集,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237毫升,讓一位21歲的白血病患者重獲新生的王小任……

  據統計,近兩年鷹潭市、縣兩級見義勇為基金會共選樹出30名見義勇為積極分子,其中市級16名,縣級14名。

  “今年2月,我市出台了《鷹潭市見義勇為即時獎勵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明確11類見義勇為獎勵標准,最高獎勵標准為5萬元。”鷹潭市委政法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表彰的15名見義勇為積極分子,將作為《辦法》實施以來的首批見義勇為即時獎勵者,集中進行獎勵。

  11類見義勇為行為和獎勵標准界定

  什麼是見義勇為?如何核實、確認、命名和獎勵?

  《辦法》給予明確界定。11類見義勇為行為包括及時發現舉報危害政治安全的﹔及時制止、有效控制正在實施或准備實施的暴力犯罪、滋事肇禍、個人極端等行為的﹔發現舉報、抓獲在逃人員、犯罪嫌疑人﹔及時發現舉報、控制襲擊中小學、幼兒園、醫院等單位,嚴重侵害師生、醫務人員等人身安全的﹔參與搶險、救災、救人等情形的﹔及時發現舉報非法制造、經營、私藏、傳播暴力恐怖等宣傳品等線索的﹔及時發現舉報重大安全隱患,有效防止發生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有效防止重大案(事)件發生或經查証破獲刑事案件的,以及其他認定為見義勇為情形等等,視情況予以500元到5萬元不等的獎勵。

  “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向見義勇為行為發生地的見義勇為基金會舉薦見義勇為人員。”鷹潭市委政法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上述行為發現一起,獎勵一起,通報表揚一起,我們希望在全社會大力弘揚見義勇為行為,營造人人崇尚、人人支持、人人敢於見義勇為的社會風尚。”

  見義勇為人員即時獎勵工作,由市、區(市)兩級見義勇為基金會組織實施,及時予以核實、確認、命名和獎勵。舉薦對象為廣大人民群眾(含警務輔助人員,履行崗位職責除外)。申報見義勇為事跡、舉薦見義勇為人員應當自行為發生之日起一年內提出,因特殊原因不能在一年內提出的,可酌情延長。(胡中開 陳 潔)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