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為農村留守兒童打造1857個“童心港灣”

在這裡,孩子們感受家的溫暖(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3年03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孩子們在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盧屋村“童心港灣”參加日常關愛活動。本報記者 朱 磊攝

  江西省泰和縣螺溪鎮保全村童伴媽媽劉蓮娟為孩子們普及地震自救知識。本報記者 朱 磊攝

  共青團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委組織返鄉大學生志願者在長塘鎮“童心港灣”開展關愛活動。本報記者 朱 磊攝

  核心閱讀

  整合利用公共空間、選強配齊工作隊伍、統籌社會各界資源……江西持續推動“童心港灣”建設,為呵護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守護農村留守兒童精神家園,做出了有益的嘗試。

  江西是外出務工大省。據統計,截至目前,江西僅農村便有留守兒童26萬余人。

  如何呵護孩子們的成長,尤其是守護好他們的精神家園,從2019年開始,江西在全省先后建設了1857個“童心港灣”。日前,記者深入走訪,在多個“童心港灣”與童伴媽媽交流,家訪留守兒童。他們的故事讓記者深刻感受到,一個個小小的“童心港灣”,一名名童伴媽媽,打開了眾多留守兒童的心門。

  一名“媽媽”,一個港灣

  沿著小路,走進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螺溪鎮保全村外的村小,剛進校門,就聽到了二樓的歡聲笑語,門牌上“童心港灣”幾個彩字分外顯眼。

  推門而入,留守兒童周興成和伙伴們正在童伴媽媽劉蓮娟的帶領下,猜燈謎、做游戲。兩間不大的教室裡,一間是閱讀室,擺放著各式圖書﹔一間是活動室,孩子們做手工、畫畫、玩游戲的照片貼得到處都是。小小空間,格外溫馨。

  最近的這個寒假,是12歲的周興成這些年最開心的一個假期。父母從深圳回來過年,一直到元宵節才離開。周興成的爸爸周富武和愛人這些年一直在廣州等地做室內裝潢,這3年一直沒有回過家,留下周興成與爺爺奶奶生活。在他們印象裡,周興成內向、腼腆、膽子小,不像個男娃娃。

  但是今年,兩口子發現娃娃變化不小,在家幫奶奶承擔家務,身邊朋友多了,“關鍵學習還沒落下!”

  從孩子奶奶口中得知“童心港灣”的周富武,專程跟著周興成拜訪了劉蓮娟。看著兒子親切地叫著“劉媽媽”,和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周富武感慨不已:“劉老師彌補了孩子對親情的渴望啊。”

  劉蓮娟與周富武交流了關於孩子成長的一些想法。按照劉蓮娟的建議,周富武一次晚飯后,帶著兒子沿著村路邊走邊交心,從個人愛好到學習,無所不談。周興成興致勃勃地跟父親約定,暑假要到深圳,看看父親工作的場景。

  小小的“童心港灣”,因為一名童伴媽媽,讓孩子們心靈有了依靠,讓孩子們敞開了心扉。這也正是江西團省委工作人員在推動“童心港灣”建設中最大的感觸。

  2019年,江西開始積極探索團組織常態化服務農村留守兒童的團屬公益陣地——“童心港灣”。保全村“童心港灣”,正是當時3個試點之一。

  “推行初期,我們確定了利用好農村現有資源打造硬件、全力以赴抓好提升軟件的基本原則。”江西團省委青年發展部部長葛李保介紹。

  在這個基本原則下,閑置村小、農村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等區域通過整合利用,成為留守兒童的學習娛樂空間。為了選強配齊童伴媽媽隊伍,江西團省委明確了所有人選需經村委推薦、鄉鎮團委初審、團縣委審定,統一培訓上崗,鎮村干部不得兼任等具體要求。

  “同時,為了讓童伴媽媽能穩定工作,我們每年為每個點提供不少於2萬元的資金補助,主要用於童伴媽媽的工資發放、工作補貼。”葛李保說。

  有著十幾年幼兒教育經驗的劉蓮娟,就這樣被村裡推薦為童伴媽媽。同時,她還是螺溪鎮一家幼兒園的老師,住在鎮裡。每到周末,她便騎上電動自行車,往返於村鎮之間,每周在“童心港灣”開展10多個小時的親情連線、閱讀陪伴、文體項目、家訪校訪等活動。

  如今,在江西已經建設起1857個“童心港灣”。上千名童伴媽媽像劉蓮娟一樣,為孩子們送去關愛。她們直接聯系服務的留守兒童達到6萬余名。

  一項制度,一路探索

  劉蓮娟對孩子們的影響,不僅僅只是陪伴。通過輔導作業,培養學習習慣,不少家長的反饋讓她欣喜:孩子的學習都有了提升。

  跟著劉蓮娟,敲開留守兒童周子棵家的大門,一隻黃狗跑出來朝她直搖尾巴。子棵的家長見了劉蓮娟,忙不迭地讓座,端上熱騰騰的茶水。

  “過去可沒這麼好的待遇!”劉蓮娟笑道。

  “童心港灣”成立之初,村裡人並不了解具體背景,對於劉蓮娟愛搭不理。甚至一些不認識劉蓮娟的人,以為她是騙子。忙活了個把月,走進“童心港灣”的留守兒童還不到5人,劉蓮娟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為了幫助童伴媽媽們樹立信心,在團中央共青團“童心港灣”全國項目辦的指導下,江西團省委會同省檢察院、江西科技師范大學錄制線上課程,組織122場線下培訓。劉蓮娟就被送到四川省團校,參加了童伴媽媽培訓。

  回到保全村后,劉蓮娟現學現用,請村裡派出一名村干部,跟著她一起入戶。有了村干部的保証,家長們終於放心。周子棵就是在這個時候,在奶奶的陪伴下,走進了“童心港灣”。

  “第一次家訪,一進子棵家,他就躺在床上玩手機。奶奶無奈地說:‘劉老師,你幫我好好說說呢,管也管不住,說了也不聽。’”

  “跟子棵交流過幾次后,我讓他把手機放下,學習45分鐘,再獎勵自己玩一會,並讓他在‘童心港灣’寫作業,我來監督輔導。多次嘗試后,子棵已經可以自己掌握時間節奏了。奶奶直夸他懂事多了,學習上也進步好多。”

  打開劉蓮娟的童伴媽媽手冊,清晰地記錄了周子棵成長的過程——從剛進“童心港灣”時,躲在奶奶身后害羞的小男孩,到如今已是陽光少年。正說著,周子棵跑了出來,跟每個人打了招呼,“我現在上初二,但是每周都還想去‘童心港灣’哩!”

  “那裡也是你的家啊,隨時歡迎你。”劉蓮娟笑道。

  如今,劉蓮娟每個季度都要走進培訓課堂,或者在雲課堂上學習。如何陪伴孩子,如何跟家長們深入溝通,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與童伴媽媽和孩子們一起努力成長的,還有“童心港灣”這項制度。2020年4月,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江西團省委與省文明辦、省鄉村振興局、省民政廳成立了“童心港灣”項目辦,團省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孫蔚被抽調作為項目辦管理服務組負責人,“在這之前,我們又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對全省農村留守兒童群體進行調研。”

  調研的結果,讓大家感受到推動“童心港灣”的緊迫性。“留守兒童大部分都不缺乏物質基礎,更多的是由於缺少溝通與缺乏陪伴和關愛,導致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另一方面,有些孩子因為家裡老人管不了,因此學習習慣難以養成,成績普遍處於中下游。”孫蔚說。

  找到問題,就要針對性思考解決辦法。在設計“童心港灣”制度時,江西團省委強調了童伴媽媽要在50周歲以下、初中及以上學歷的要求,並針對性地尋找具有兒童教育背景的人選參與。同時,在培訓課中,對於學生學習輔導、安全教育、家庭溝通等內容,設置專門課程。

  數據顯示,江西童伴媽媽平均年齡35.21歲,其中具有兒童教育背景的人員佔73.9%,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69.8%,參加了縣項目辦組織的線下培訓的佔94.1%,參加《童心港灣雲課堂》示范課程學習培訓的佔95%,基本實現了培訓全覆蓋。

  “不斷吸取各個點上的操作經驗來完善制度。”孫蔚介紹,“童心港灣”試點時,劉蓮娟給團縣委反映了一個問題:有小朋友在打籃球時崴了腳,做了CT。問題反饋后,團省委及時與相關保險公司溝通,最終統一為“童心港灣”購買了社會活動公眾責任險,相當於給“童心港灣”區域內所有留守兒童購買了一份安全保險。同時,團省委要求“童心港灣”做到安全到位,確保留守兒童在“童心港灣”區域內和活動期間的安全。

  經過近3年的實踐探索,如今,江西逐漸形成了以“一個童心小屋、一位童伴媽媽、一套工作機制、一系列關愛服務、一批幫扶資金”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模式,“童心港灣”建設初具成效。

  一個平台,八方來助

  不久前,宜春市萬載縣皂下村“童心港灣”項目正式揭牌。這個由省生態環境廳與皂下村聯合打造的“童心港灣”,依托皂下村小學為活動主陣地,建筑面積1375平方米,設施齊備,涵蓋學習、閱覽、運動、親情溝通、心理輔導等多項功能。

  目前,江西75家省直廳局都已依托各自鄉村振興定點幫扶村建設起“童心港灣”,有效充實基層項目建設力量。

  從省直部門到國企、高校,從上市公司到鄉賢,沒有直接動用財政資金,“童心港灣”卻將社會各界的目光聚焦於此,每年籌集4000多萬元資金。在江西團省委書記邱凌看來:“社會各界對留守兒童群體始終關心關愛,而群團組織的優勢,就是將這愛心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江河。”

  匯成江河的,不僅僅是資金和硬件。各種公益伙伴的傾情加盟,讓“童心港灣”不只是童伴媽媽的“獨角戲”。

  從2022年6月成為童伴媽媽以來,盧婕和共青團贛州市南康區委負責人一起,一直致力於將盧屋村“童心港灣”打造成一個多元化的平台,吸引社會和公益力量的參與。如今,心理專家團體、體育老師團隊、科學興趣小組等公益伙伴都已經入駐。

  盧婕服務的“童心港灣”,設在歷史悠久的龍源書院。和書院一樣,盧屋村所在的唐江鎮,是千年古鎮,如今屬於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城市的發展,讓古鎮和小村,都承載著轉型的陣痛,家長們出門掙錢,顧不上家和孩子。

  陳靜(化名)雖然已經11歲,但是仍然害怕一個人睡覺,睡深了又會被噩夢驚醒。在最開始被奶奶帶到盧婕面前時,和很多留守兒童一樣,她緊緊抓著個手機,“就像孩童時抱在懷裡的洋娃娃一般,舍不得丟下。”

  盧婕做過家訪后,對於陳靜的家事才有了了解。小女孩父母離異,跟著爺爺奶奶長大,母親一個月才會來看她一次。“擔心她留下心理陰影。”盧婕第一時間想到了讓心理專家介入。

  盧婕迅速聯系了公益伙伴——紅旗學校楊麗琴老師。作為執証的心理輔導老師,楊老師和陳靜在“童心港灣”專門設置的心理咨詢室聊了一個多小時。之后,針對陳靜的心理狀況,進行了階段性的心理干預。

  下午,暖暖的陽光照在龍源書院裡,區裡一所機器人培訓學校的彭丹老師正帶著孩子們操作無人機。陳靜饒有興致地在一旁看著,也在老師的指導下操作無人機飛上飛下。

  “幾次心理輔導之后,陳靜的心門打開了。我和她成了朋友,聊聊心事,解開困惑。你看她,現在多開朗。”看著笑容燦爛的陳靜,盧婕的眼裡滿是欣慰。

  書院內,老建筑古色古香,老樹蒼虯,“選擇這裡,就是希望這小小的港灣,傳承古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理念,讓孩子們身心都能得到成長。”盧婕說。

  隨著盧屋村“童心港灣”名氣漸響,公益伙伴們也越來越多。從最初的兩三名志願者,到如今12個團體。每個周末,盧婕都要和公益伙伴們做策劃、拿方案,忙得很充實。

  根據“童心港灣”項目推進的工作要求,省“童心港灣”項目辦抽調成立5個工作組,於2022年9月30日至10月20日完成了對全省11個設區市的調研。其間,完成對23個縣(市、區)119個“童心港灣”項目點的實地調研,共發放7824份調查問卷。從各調研組匯總項目建設、運營管理、活動開展3個方面的數據來看,項目點運行總體優良率為82.35%,建設和運行的整體情況較好。

  “2023年將是服務提升年,通過優化管理路徑,提升服務實效,加大對於童伴媽媽群體的關心和支持,建強工作關愛隊伍,豐富關愛內容,形成關愛合力。我想,每個‘童心港灣’都會成為留守兒童的心靈之家。”邱凌說。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