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國家攀岩集訓隊名單確定

以賽促練 蓄勢未來(展望奧運新周期)

本報記者 李 洋
2023年03月3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湖北隊選手瞿海濱在難度項目比賽中。本報記者 李 洋攝

  圖②:運動員在速度項目比賽中。尹其奇攝(影像中國)

  圖③:陝西隊選手駱知鷺在攀石項目比賽中。本報記者 李 洋攝

  圖④:青少年運動員在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攀岩小鎮進行的攀岩比賽中。朱海鵬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今年,面對世界杯、世錦賽、杭州亞運會、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亞洲選拔賽等大賽,國家攀岩集訓隊將通過系統訓練,在保持隊員競技狀態的同時,努力提升競技水平,爭取好成績。

  3月21日,第二十九屆全國攀岩錦標賽暨巴黎奧運會國家攀岩集訓隊選拔賽在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結束。經過6天角逐,國家攀岩集訓隊名單確定,隊員們在通過達標性體能測試后,將代表中國隊征戰國際大賽。

  從世界杯到世錦賽,從亞運會到奧運資格亞洲選拔賽,翻開國家攀岩集訓隊的參賽計劃表,頻密的賽事從4月一直持續到12月。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表示,隊伍計劃參加今年全部的世界杯分站賽,亞運會也將派出主力隊員,力爭佳績。

  更快速度,更高人氣

  15米高的岩壁,31個岩點,登頂需要多久?3月19日,全國攀岩錦標賽男子速度季軍爭奪戰,世界冠軍、貴州隊選手龍見國將成績定格在5.00秒,創造了新的全國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成績也與該項目世界紀錄相同,只是由於各國家和地區錦標賽的成績目前不被國際攀聯認可,並不能被認定為平世界紀錄。

  在19日上午進行的預賽中,龍見國以5.04秒的成績刷新全國紀錄。1/4決賽中,他一鼓作氣,再次賽出5.04秒的成績。雖然在接下來的半決賽中他出現失誤,負於龍金寶無緣冠亞軍的爭奪,但正因如此,龍見國輕裝上陣,以5.00秒的成績再次刷新了全國紀錄。

  “速度項目既要快,也要穩。比賽隻有幾秒,一定要保持高度專注。”中國攀岩隊速度組主教練鐘齊鑫反復跟隊員們強調“專注”的重要性。

  冠軍爭奪戰在兩名湖南隊選手張亮和龍金寶之間展開,龍金寶在2022年攀岩世界杯上曾奪得1金1銀1銅,並在同年獲得攀岩世界杯男子年度速度賽季軍。面對實力強勁的對手,張亮穩住心態,最終以5.02秒的成績奪冠。

  即便是世界冠軍,想要站上全國比賽的最高領獎台也並不容易。鐘齊鑫表示,這是競技攀岩的殘酷之處,更是魅力所在。隊內競爭如此激烈,也說明中國男子速度攀岩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集團優勢。

  通過實戰演練,隊員們的成績均有提升。欣喜之余,鐘齊鑫也有擔憂:“畢竟我們的目標還是國際大賽,對手是世界頂尖選手。接下來如何讓隊員們保持競技狀態,對教練組是個不小的考驗。”

  更強比拼,更多考驗

  男子組方面,湖北隊選手潘愚非在攀石、難度、兩項全能上奪得3項冠軍,位列選拔賽積分榜首位。

  潘愚非坦言,雖然去年曾陷入低谷期,但經過系統訓練,今年他在競技狀態和能力方面有很大提升。“教練團隊在冬訓期間為我制定了個性化訓練方案,也在國外參加了一些邀請賽,現在我有足夠信心面對各種攀石線路。”潘愚非說。

  巴黎奧運會腳步臨近,潘愚非表示,接下來他會根據世界杯賽程將攀石作為主項,並提高能力、增強耐力,之后將重心轉到難度項目。“之后的比賽和訓練我會保持專注,如果有機會再次站上奧運舞台,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女子組方面,競爭同樣激烈。廣東隊張悅彤包攬女子攀石和難度項目冠軍。“以前一直沒有自信,這次比賽的發揮超出自己預想。之后的國際比賽要盡快適應線路,希望每場都取得滿意成績。”展望新賽季,張悅彤充滿期待。

  在2022年攀岩世界杯意大利布裡克森站攀石項目決賽中,小將駱知鷺首登世界賽場便奪得一枚銅牌,創造了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在隨后進行的亞錦賽中,她又獲得攀石項目亞軍,為中國隊收獲首枚亞錦賽獎牌。本次比賽拿到女子兩項全能冠軍后,駱知鷺表示將向亞運會最高領獎台發起沖擊。

  全能賽難度和攀石項目人才培養周期較長,為迅速提升青少年選手的競技水平和參賽經驗,本次比賽特意將參賽選手年齡限制放寬,允許14歲以下符合條件的運動員報名參賽,最終有8名青少年選手參賽。

  與成年選手同場競技,廣東隊10后小將李美妮毫不怯場,最終獲得女子難度賽亞軍和兩項全能季軍。“我很享受在岩壁上攀爬的感覺,這次和高手過招收獲很大,感覺自己在攀爬節奏、細節處理方面還有提升空間。今后還會繼續努力,希望能站上奧運賽場為國爭光!”在賽后的採訪中,李美妮的表現沉穩自信。

  更多參與,更多期待

  打開手機應用程序,運動員的攀爬軌跡、分段用時等數據信息清晰可見。鐘齊鑫介紹,這得益於“3D+AI”的技術支持,這是該技術首次在國內攀岩比賽中應用。對觀眾來說,觀賞攀岩比賽除了看熱鬧,也能懂門道。而對教練來說,該技術的應用為開展個性化訓練提供了支持。

  從科學訓練到醫療康復、機能與技術監測,國家隊的保障措施越來越完善,全方位助力隊員提升水平。基層體育部門對攀岩項目也越來越重視,人才梯隊建設步伐更加穩健。

  如今,在世界范圍內,速度攀岩項目男子方面,印尼隊實力強勁,美國隊、意大利隊、西班牙隊等也在奮起直追。女子方面,波蘭隊、印尼隊、法國隊都頗具競爭力。可以預見,在巴黎奧運會賽場,該項目的競爭將十分激烈。

  今明兩年,世錦賽、巴黎奧運會各大洲參賽資格賽等將相繼進行,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也將從中產生。厲國偉介紹,速度項目將產生男、女各12個參賽名額,兩項全能將產生男、女各18個參賽名額,中國隊將爭取更多參賽名額。

  競技場之外,攀岩也在全民健身領域積極開展。3年前,全南縣第二中學學生廖金龍在電視上觀看龍見國的比賽后,對攀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報名參加了學校攀岩隊。如今,在家門口的賽場看到龍見國刷新全國紀錄,廖金龍十分激動:“這將激勵我在學習、訓練中不畏艱險,不斷向上。”

  初一學生劉莉婷特意從廈門趕來觀賽,攀石項目令她著迷。“攀岩不僅需要具備出色的身體素質,還很考驗腦力。看著選手們不斷在岩壁解開‘謎題’,非常過癮,有機會我也要嘗試一下。”

  6天的精彩賽事告一段落,不同領域的“攀登者”又開始瞄准下一個高峰。國家攀岩集訓隊4月將陸續開啟國際大賽之旅﹔全南縣計劃依托攀岩小鎮引進更多專業賽事、推進全民健身﹔讓更多孩子在心裡種下攀岩運動的種子。

  “隨著更多人關注攀岩、參與攀岩,國家隊爭取世界大賽好成績將更有底氣,項目發展也將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厲國偉說。

  鏈接

  攀岩:速度、難度和攀石有何區別

  速度賽,即比拼攀爬速度,兩名選手同時出發,更快登頂的運動員獲勝。速度賽容易看懂,現場氣氛熱烈。速度賽賽道高度為15米,岩壁傾斜角度為負5度。速度攀岩由於線路固定,運動員們通過練習可以形成肌肉記憶。目前男子速度攀岩世界紀錄是5.00秒,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紀錄是6.53秒。

  難度,則是運動員在規定時間裡比拼攀爬高度。運動員從岩壁底部出發,盡可能向高處攀爬,沿途將保護繩依次扣入線路上的保護點(快挂)。運動員在攀爬前有6分鐘時間觀察線路,根據最終到達的岩點高度排名,若均登頂,則用時更短的選手獲勝。

  攀石,岩壁一般約4米高,有起點、中間的得分點和頂部的結束點。在規定的攀爬時間內,運動員可以進行多次嘗試,直到完成線路。運動員根據登頂數量排名,平局再以得分點數量排名﹔若仍平局,則依次計算頂點和得分點的嘗試次數。

  東京奧運會,競技攀岩項目首次在奧運賽場亮相,共產生男子和女子全能兩枚金牌。全能賽共設3個分項,分別是速度、難度和攀石項目。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上,競技攀岩項目獎牌數量將翻倍,設速度賽和兩項全能賽(難度+攀石)兩個項目。

  (本報記者 李 洋整理)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