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黨建引領有力 鄉村振興路寬

2023年04月17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敖山鎮接官村黨支部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貫穿各項工作始終,注重突出基層黨組織引領和帶頭作用,強化組織領導,主動對接服務,調動積極因素,帶領黨員、群眾因地制宜挖掘資源,凝聚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共識,找准集體經濟發展的路子,做到全村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接官村不斷規范集體土地流轉管理,村黨支部多次召開黨員、群眾代表會議,集思廣益,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為主體,流轉400余畝農田,轉讓承包給種糧企業和農戶,用於種植雙季稻,有效形成“村集體+種糧大戶+農戶”的流轉形式,為村集體經濟創收2萬元。利用冬閑田種植土豆56畝、油菜花60畝、西蘭花30畝,解決了70余名村民的就業難問題。創新運營模式,增加創收途徑。接官村積極爭取相關部門資金扶持,採購了一批先進適用的大型農業機械設備,通過“村企合作”的方式,委托給企業經營管理,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創收7萬元。

接官村在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同時,在村級民主管理方面進行了有效實踐和探索,對村級所有重大事項均通過“四議兩公開一監督”的要求規范操作。接官村多次召開村“兩委”會議,研究解決基礎設施建設、民生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在項目實施中全程公開建設內容、建設進度等,做到公開公正,提高了村集體資金使用的透明度,確保村集體經濟收入的每一分錢都能花在群眾需要的地方,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得到實惠。

聚焦村民所思所盼所想,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近幾年爭取各類財政項目及資金,用於改善農村飲水、道路等基礎設施,在全村范圍內開展秀美鄉村建設、村容村貌治理、鄉村振興項目建設,人居環境不斷改善。通過修訂完善村規民約、規范成立村民紅白理事會、開展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等方式,不斷加大鄉風文明建設力度,全村向善向好、尊禮守法、尊老愛老的文明鄉風日趨濃厚,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提高。(黃瓊)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