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撫州東臨新區安置房:讓城市蝶變 為幸福加碼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4月17日17:2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東臨新區安置房小區,樓立面時尚氣派。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攝

近日,走進江西省撫州市東臨新區核心區安置房項目現場,隻見小區綠化高低錯落、疏密有致,環境舒心怡人,前后樓間距適中,樓立面時尚氣派,一種高大上的感覺迎面而來。

不少參觀者感慨,如果不是事先知道,真不敢相信眼前的小區竟然是安置小區。

今年7月份,堯才龍將成為這裡的住戶。堯才龍今年40多歲,家住東臨新區太陽鎮秋塘村。

2020年6月份,堯才龍和新區簽訂了征收協議,將自家的一棟20多年房齡的兩層樓房拆除,用來修建新區的一期路網。與此同時,堯才龍將得到一套9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和一百萬元左右的現金。

“本來想全部貨幣補償的,但是考慮到我們祖祖輩輩都住在這裡,而且安置房就在我老家附近一兩公裡的地方,環境配套也還不錯,也想以后給自己留個念想,所以就選擇了一半現金補償一半房屋補償。”堯才龍說。

堯才龍表示,得益於政府的基礎設施建設,讓自己的家鄉變得越來越漂亮,路更寬了,學校、醫院等配套更齊全了,所以當初自己第一時間響應政府號召,簽訂了征收協議。

住房無小事,安置房建設更是民生實事項目的重要內容,是牽動百姓利益的大事。

近年來,東臨新區緊緊圍繞“打好一個強攻戰、實現五個新跨越”的部署,緊盯安置房項目建設,搶抓進度,保質保量完成項目交付任務。

“東臨新區的安置房不僅有顏值,裡子也很厚實,顏值主要體現在綠化上,裡子主要體現在配套上,周邊學校、道路、醫院一應俱全,無論從舒適度還是從便利程度,可以說隻會比征遷戶原來住的條件更好。”東臨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許鵬介紹。 

許鵬坦誠,安置房建設之前,還是遇到了一些阻力,因為大家不知道未來的安置房是什麼樣子。

“安置房沒建好之前,不少征遷戶選擇貨幣補償,安置房建好之后,一些征遷戶過來看,也想著要安置房了,安置房的建設為征遷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許鵬表示。

撫州市東臨新區核心區安置房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安置房19棟(941套)、鄰裡中心、幼兒園、景觀園林工程等,是集住宅、幼兒園、鄰裡中心(商貿、物業服務、社區服務、社區養老、醫療衛生服務)於一體的全功能高品質小區。

到2023年3月底,項目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室內裝飾裝修工程完成96%以上,B區室外園林景觀工程完成98%,A區室外園林景觀工程已完成75%,正在進行全面搶工的攻堅時刻,計劃6月底完成竣工驗收及備案,項目建成后將有效解決安置拆遷村民300余戶,預計7月份可以分房。

讓老百姓住好的同時,還要走得順暢。據介紹,東臨新區核心區“五縱五橫”干路網總長約32.58km,項目總投資18億元。

其中,一期路網連接了東外環、東臨環城兩條高速公路,構建了核心區內環、中環、外環通道交通快速通行,對打通東臨新區景觀門戶、靈谷峰景區區域一體化、融入南昌大都市區等意義重大。

“現在新區變得越來越好了,聽說7月份就能選房。我老家不僅修建了寬闊的大馬路,聽說還要對秋塘古村進行提升改造,搞旅游開發,以后我老家和城市裡沒啥區別了。很激動,也很期待。”堯才龍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