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撫州東臨新區宜群港:昔日泥巴溝 今日幸福渠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4月17日20: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宜群港修建之后,河道兩邊生態護岸,邊坡草皮鋪設,河道流水順暢。撫州東臨新區供圖

“聽說我們這裡要新建一個電排站,困擾我們數十年的內澇問題終於有希望得到解決了。”

近日,江西省撫州市東臨新區湖南鄉沙湖村村民黃步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之情。

黃步高所說的電排站是東臨新區宜群港重點澇區治理項目之一,投資約1.17億元,今年2月初已經破土動工。

說起宜群港,當地老百姓“愛恨交加”。

宜群港原來名叫蛇龍港,得名於其彎彎曲曲的走勢,發源於東臨新區五四水庫,下接撫河。說是港,實際上是一條水渠,大雨的時候排澇,干旱的時候取水,沿岸村民多受益於此。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蛇龍港年久失修,經常發生內澇。當地政府籌集資金,將彎彎曲曲的蛇龍港拉直、拓寬,並改名為宜群港,希望它能像以前一樣繼續造福沿線百姓。

宜群港修建之后,內澇的問題得到了解決,一時間風調雨順,沿岸百姓旱澇保收。

“宜群港上游有兩三米寬,但是到下游河撫河交接的地方,有50多米寬。上半年雨水多,港裡沒法種田,下半年,大概從7月份開始,雨水減少,我們會在港裡露出的田裡種晚稻。”黃步高說。

近年來,由於年久失修,曾經的宜群港變成了泥巴溝,渠道淤積嚴重、排水不暢,加上缺少必要的排澇設施,每到汛期,內澇頻發,黃步高所在的宜群港下游的沙湖村就是受害者之一。

黃步高今年五十多歲,見証了宜群港的風調雨順,也頻頻經受宜群港年久失修帶來的內澇之苦。

“每到汛期下大雨的時候,撫河水位高,就會倒灌進港裡,然后淹到附近的村庄。由於宜群港內外有很多樹木和雜草,排水不暢,也會造成內澇,每年都如此,真是受夠了。”黃步高回憶說。

改變發生在今年2月份,隨著東臨新區宜群港重點澇區治理項目的開工,黃步高所遇到的問題都將成為過去時。

據了解,宜群港重點澇區治理工程主要包括:宜群港清淤疏浚7100米﹔三八水庫、大碑湖、蛇垅湖等排洪溝清淤長度總長15370米,護岸總長2625米﹔新建、重建機耕橋5座,重建預制涵管共計12座﹔新建宜群港排澇站一座,裝機6x630KW,總工期24個月。

近日,走進宜群港重點澇區治理工程現場,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正在加班加點趕工。

宜群港重點澇區治理項目經理楊揚表示,項目將採取清淤疏浚措施,對塌岸、沖刷嚴重的河段進行防護﹔對現有排澇站等排澇設施進行排水能力復核及問題排查,在局部地形地勢低窪或無法通過自排解決內澇、淹沒嚴重區域增設排澇站。項目完工后,群眾反映強烈的內澇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

“項目預計2024年底完工,建成后,能使澇區的排水能力達到設計標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備、高效運行、管理先進的現代化澇區,為今后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環境改善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提供有力支撐。”楊揚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