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瑞金瑞林鎮小學開展防溺水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2023年04月20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做好預防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宣傳教育工作,防止學生發生溺水等安全事故,進一步提高師生防溺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確保學生生命安全,近日,江西贛州瑞金市瑞林鎮小學開展了“防溺水”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學校召開防溺水專題會議,認真組織教師學習《關於做好全省中小學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和《瑞林鎮小學防溺水專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全體教師增強安全意識,切實履行好學校的安全管理職責。同時,學校組織全體師生集中觀看了的專題教育片,通過真實案例,分析學生溺水的原因、溺水的危害、如何預防溺水等知識。學生們在觀看后紛紛表示,要珍愛生命,遠離危險水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學校還通過微信群、校訊通、QQ群、校園網等方式,向全校學生家長發出“珍愛生命、預防溺水”倡議,教育學生家長加強對孩子的防溺教育與監管,履行好監護人職責,切實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和監護意識。

同時學校還將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納入常規教學工作中,採取課前三分鐘安全教育的形式,對學生進行防溺水知識教育。並與學生家長簽訂《學生防溺水安全責任書》,做到“三個到位”:一是宣傳教育到位,利用主題班會、家長會等多種形式宣傳防溺水知識﹔二是重點監督到位,以學校為重點,加強對留守兒童的管理和教育﹔三是應急防范到位,做好防溺水應急救援預案,並對校園周邊水域進行拉網式排查,嚴防學生私自下水游泳。

各班班主任在班會課上還通過多媒體向學生講解游泳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和應該掌握的急救技能,教給學生一些救護方法和措施,教會學生一些自我保護常識。

瑞林鎮小學通過開展“防溺水”宣傳教育活動,旨在讓廣大師生和家長深刻認識到預防溺水等安全事故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高廣大師生、家長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使防溺、珍愛生命教育深入到學生當中,為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構筑一道更堅實的防線。(黃祥、謝功賢)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