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南昌:首屆全民閱讀大會“閱讀一小時”讀書會活動啟動

2023年04月2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4月22日電(時雨)4月22日,南昌市圖書館舉行倡導“閱讀1小時”讀書會活動,帶動各縣區公共圖書館、城市書房、孺子書房、書店積極參與,百館聯動,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為不斷提升城市軟實力,打造贛鄱文化新標杆,“文化強省”建設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4月22日,南昌市圖書館發布了“閱讀1小時”倡議書,向全社會發出倡議,每天閱讀1小時,養成每日閱讀的習慣,讓書香飄滿洪城。目前,踴躍報名參與人數已達到2250人,向廣大市民和讀者發放“閱讀1小時”倡議書4000份。

據介紹,“閱讀1小時”是“首屆江西省全民閱讀大會”系列單元活動之一。目前已在南昌市圖書館、南昌市圖書館紅谷灘分館、進賢縣圖書館、安義縣文化中心、東湖區圖書館、西湖區圖書館、青雲譜區圖書館、青山湖區圖書館、南昌高新區圖書館等公共圖書館、城市書房、孺子書房聯動開展,邀請市民參與“閱讀1小時”讀書會及線下打卡活動,讓市民讀者捧起書本,讓指尖觸碰紙張,在油墨香氣纏繞的圖書館、書房,讓美好的文字流淌於心裡,一起重新發現紙質閱讀與深度閱讀的價值。對完成“閱讀一小時”打卡活動的市民,將發放榮譽証書及定制書簽,激發城市書香活力和市民的閱讀熱情。

此外,本次活動還評選出了年度十大最美書店,南昌市青苑書店、南昌縣蓮花書屋榮膺該稱號。《百年一誓》《青春中國》《贛紅謠》《從張騫到馬可·波羅:絲綢之路十八講》《中國詩詞裡的山河歲月》《小菊的茶山》《星空郵局》《中國年俗》等十本圖書榮獲年度贛版好書稱號,成為最受市民和讀者喜愛的讀物。

據悉,4月30日,南昌市圖書館將舉辦名家講座,邀請著名學者、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為市民及讀者分享閱讀體驗和讀書心得,讓讀者能直接與名家對話,提升閱讀體驗。

附:“閱讀一小時”倡議書

一座書香充盈的城市,必定是一座美麗的城市。

漫步豫章街頭,圖書館、孺子書房、美書館、書店......公共閱讀空間隨處可見,沉浸在閱讀中的市民已經成為南昌一道亮麗的風景。豫章講壇、小小洪旗手、圖書大篷車、開往新時代的校車、閱讀馬拉鬆、主題研學、飛閣流書......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帶動市民享受閱讀,使南昌的書香味越發濃郁。

閱讀點亮夢想,閱讀成就未來。值此第28個4·23“世界讀書日”之際,南昌市開展以“奮進新時代 書香紅土地”為主題的2023年全民閱讀活動,並向全體市民宣傳倡導“每天閱讀1小時”。在此,我們倡議:

每一位市民行動起來,培育良好閱讀習慣。從忙碌中走出來,多讀書、讀好書,堅持每天閱讀1小時,每月讀(聽)完1本書,在閱讀中放鬆心情、增長智慧、陶冶情操。

每一個家庭行動起來,傳承良好閱讀家風。每一名家庭成員都要積極行動起來,每天共享1小時閱讀時光,親子閱讀、夫妻共讀、親人互讀,在閱讀中開闊視野、和諧家庭。

每一個單位行動起來,營造良好閱讀氛圍。倡導全民閱讀、搭建閱讀平台、深化閱讀成效、選樹閱讀典型,讓閱讀蔚然成風,為南昌建設“一樞紐四中心”活躍思維、激發創新。

閱讀,享受知識帶來的美好生活!2023年世界讀書日,讓我們以書為媒,與書為友,讓閱讀成為最優雅的生活方式,讓書香飄散在南昌的每一個角落,讓追求知識成為時代最活躍的音符,讓讀書學習成為城市最美的時尚,讓人人因閱讀而精彩,家家因閱讀而幸福,城市因閱讀而美好!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